喝「黑骨藤長壽茶」治痛風變消化道出血 嚴重將致命

▲▼黑骨藤長壽茶。(圖/央視新聞)

▲黑骨藤長壽茶。(圖/央視新聞)

記者丘秝榕/綜合報導

痛風是常見疾病,痛風的痛,被稱為是疼痛之王,但大陸卻出現一種「黑骨藤長壽茶」(以下簡稱黑骨藤茶),聲稱可治療痛風。但央視追查發現,這些飲用黑骨藤茶的患者,不僅痛風沒痊癒,還出現消化道出血的症狀;原因就出在其中含有的「雙氯芬酸鈉」,雖然一開始會緩解疼痛,但長期飲用將導致消化道出血,嚴重的還可能危及生命。

根據《央視新聞 》報導,50多歲的蘇大叔因痛風發作,被緊急送往廣西人民醫院急診科進行救治,不僅雙腿雙手都無法動彈,還發起高燒,經過醫生診斷發現,除了患有嚴重的痛風,還有消化道出血、腎功能不全等其他病症。蘇大叔的家屬表示,別人是服藥治療,蘇大叔卻是喝「茶」治療;這包「茶」正是廣西大明茶廠生產的「黑骨藤長壽茶」。

▲▼黑骨藤長壽茶。(圖/央視新聞)

▲家屬表示,現在蘇大叔雙腿雙手都無法動彈。(圖/央視新聞)

「黑骨藤長壽茶」是知名品牌,聲稱對治療痛風有奇效,記者調查發現,長期使用黑骨藤長壽茶治療痛風的患者,不在少數,而且很多患者都出現了胃部疼痛的症狀,有的甚至還造成了消化道出血。

廣西人民醫院風濕免疫科副主任黃新翔指出,這款黑骨藤茶很可能是導致患者胃部疼痛、消化道出血的主要原因。根據調查,黑骨藤茶極少在實體店銷售,大部分患者是在電商平台購買,銷售的網路店家超過200間,價格一般是每包12元人民幣(下同)左右,外包裝完全一樣,都聲稱是原廠正宗。

▲▼黑骨藤長壽茶。(圖/央視新聞)

▲黑骨藤長壽茶外包裝。(圖/央視新聞)

《中國藥典》中並沒有記載黑骨藤、追風藤等「黑骨藤長壽茶內含物」。對此,店家聲稱,黑骨藤和追風藤屬於西南地區少數民族的傳統中藥材,廣西大明茶廠的黑骨藤茶就是用這些中藥材和茶葉加工而成。

經過廣西東盟食品藥品安全抽驗16包樣品發現,黑骨藤茶全部非法添加「雙氯芬酸鈉」等西藥成分。「雙氯芬酸鈉」主要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按處方藥進行管理,患者必須遵照醫師處方嚴格使用,服用有嚴格的劑量規定,加入食品中容易導致濫用,對生命健康威脅很大,因此大陸《食品安全法》明確規定,此西藥禁止用於食品生產。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風濕科主任周慧瓊表示,添加雙氯芬酸鈉主要功能就是止痛,但會使病人在不知不覺中長期地攝入,有些人是胃潰瘍、消化道潰瘍,有些人可能出現便血、消化道的大出血,嚴重的還可能危及生命

▲▼黑骨藤長壽茶。(圖/央視新聞)

▲廣西人民醫院風濕免疫科副主任黃新翔。(圖/央視新聞)

不只內容有問題,就連記者依照包裝上生產地址查詢,都只找到「不存在的地址」,連經銷商也沒去過生產工廠,所謂的生產商「廣西大明茶廠」也沒有在工商部門進行過註冊登記。

經過公安部門調查後發現,黑骨藤茶造假者為了牟取暴利,以一包不到1元錢的成本,生產出所謂的「黑骨藤長壽茶」,再以每包5元左右的價格批發給電商平台的店舖,最後以每包12元左右的價格賣給消費者。所謂的黑骨藤長壽茶配方十分簡單,主要原料實際上是澱粉、麥芽糊精等;包裝上標示的黑骨藤、追風藤等原料「根本沒有添加」,都是用來路不明的中藥廢渣代替

現在公安部門已破獲兩個所謂的廣西大明茶廠,但黑骨藤長壽茶並沒有消失,相反在電商平台上銷售越來越熱門;南寧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在2018年8月通報電商平台,店鋪銷售的黑骨藤長壽茶屬於虛假企業生產,同時該產品是有毒有害食品,應立即進行下架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