蹺二郎腿、站三七步易致骨盆歪斜 嚴重將影響生育功能

▲▼翹腳滑手機,低頭族。(圖/記者李佳蓉攝)

▲翹腳滑手機。(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丘秝榕/綜合報導

為什麼有些人走路高低肩,怎麼看背影都是歪的?這麼不美觀的體態,很可能跟蹺二郎腿、站三七步有關!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康復醫療中心主任黃國志指出,導致骨盆傾斜的禍首,包括翹二郎腿,以及站三七步;骨盆歪斜會導致長短腿、高低肩,這不僅是姿態不美,還可能引起脊椎側彎,導致靜脈曲張影響生殖系統。

根據《廣州日報》報導,黃國志表示,所謂骨盆歪斜,是指骨盆不在正常位置,包括骨盆的前後傾、側傾及旋轉,臨床中最常見的就是骨盆的側傾和迴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康復醫療中心醫師鄭彭指出,有兩個日常動作,是導致骨盆傾斜的禍首,包括翹二郎腿,以及站三七步。

經常蹺二郎腿,兩條腿相互制衡的肌肉平衡會被打破,絕大多數的骨盆歪斜並非骨盆自身問題,而是骨盆周圍的肌肉失去了原有的功能,拉著骨盆改變了原有的正確角度。

▲▼骨盆,醫師,X光。(圖/CFP)

▲骨盆歪斜嚴重者容易造成靜脈曲張,進而影響生殖系統。(圖/CFP)

很多人在站立時,習慣重心靠向一側變成「三七步」,這樣讓人覺得更舒服、省力,但這動作其實是不健康的!重心靠一側站立,會讓該側骨盆抬高,久而久之,這一側的腰側肌肉會過緊,使該側骨盆持續抬高。

鄭彭說,骨盆歪斜會導致長短腿、高低肩,這不僅是體態優雅,還可能引起脊椎側彎。由於骨盆一高一低,久而久之骨盆高的一側,腿會顯得短,因為腿的長短有變化,所以腳踩地力量不均衡。而為了使身體平衡,脊柱會彎向高的那一側,於是肩膀也會變得一高一低,脊柱出現側彎。

骨盆側傾會使一側髖關節變緊,影響血液循環,久而久之就容易造成靜脈曲張。個別人會因為一些神經線受到壓迫,出現下肢發麻的情況。且骨盆裡面有生殖系統,骨盆歪斜容易增加骨盆壓力,盆腔內的血液循環不順暢,就會造成生殖系統紊亂。

想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骨盆歪斜」,可利用以下11個動作自我檢測,如果符合條件的超過了5項,很有可能就是「骨盆歪斜」患者。

「骨盆歪斜」自我檢測11招:

1.腳伸直時左右腳長度不一。

2.鞋底的磨損不均勻。

3.左右肩膀高低不同。

4.腰左右兩側高低不同。

5.抱著雙膝的時候,膝蓋的中心點不在身體中央。

6.抱著雙膝時,雙膝高度不同。

7.仰臥的時候,雙腿放鬆,腳尖角度不同。

8.穿褲子或者裙子的時候,老是向一面偏轉。

9.和朋友走路,朋友抱怨說你總是擠她。

10.雙手舉起來的時候,手指尖的高度也不一樣。

11.束角坐姿的時候,膝蓋高度也不同。

如果有骨盆歪斜的問題,除了前往醫院求助專業復健師治療之外,也可以利用以下3個小動作糾正盆骨歪斜。

束角式:

身體呈現坐姿,屈膝、腳掌平行相對,雙手十指相扣抱住雙腳。吸氣,把脊柱伸展打開。呼氣,上身進入前屈。(注:骨盆歪斜者做此動作時,膝蓋會一高一低,應盡量控制將更多意識放在你感覺比較緊張的那一側上。)

牛面式:

雙腳交疊,腳跟去貼另一側的臀部,膝蓋保持一條直線。吸氣,雙手向前爬,讓身體下沉。呼氣,收腹部,骨盆下沉到地面。(注:對經常蹺二郎腿的人,此動作可能會很有困難,不需要勉強,保持上身垂直地面就可以,暫時不需要前傾,循序漸進地練習。)

三角式站姿:

雙腳大幅分開,大約兩個到兩個半肩膀寬。右腳尖外展,左腳尖內收;吸氣,手臂平展體側;呼氣,上身平移向右,向下,讓右手去接觸地面。

做以上幾個動作時,身體的重心應放在屁股上,保持腰背挺直、肩膀放鬆,雙腿微微分開,小腿垂直地面,脖頸自然伸直、肌肉放鬆。但骨盆嚴重歪斜的朋友,別忘了得去醫院就診,尋求專業復健師的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