騷不騷一看就知道!國產羊肉VS進口 內行人揭密這樣挑

▲▼羊。(圖/中華民國養羊協會提供)

▲養羊協會指出,進口羊肉在台灣占97%,國產則不到10分之1。(圖/中華民國養羊協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人喜歡吃羊,但吃進去的是進口羊還是國產?可能很多人都不清楚,甚至有「腥味」很重才好吃的迷思,《ETtoday新聞雲》找到內行人要來告訴大家差別在哪?破解迷思,要怎麼挑才能挑到好吃的羊肉。

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理事長林浚琛指出,進口羊肉在台灣占97%,其中綿羊70%、山羊27%,1年約2千多公噸,去頭、腳再輸台,主要都來自紐西蘭、澳洲,美國則占少數,國產則不到10分之1,肉羊約10萬頭,又以彰化、台南最多,1年約可屠宰7萬頭,如果加上乳羊則約有15萬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羊肉爐招牌。(圖/記者許展溢攝)

▲冬天一到,不少人喜歡吃羊肉爐補補身子。(圖/記者許展溢攝)

林浚琛說明,國產羊體型大,有專屬「高床」飼養,不睡地上,吃的比豬、牛好,如玉米、黃豆等飼料,不像進口都放牧養,大部分只吃草、體型較小,看起來瘦巴巴,其中綿羊肉也沒帶皮,肉質口感相對較差;要從肉眼判斷是進口或國產,其實不難,以外觀區別肉片較厚的就是國產,不像進口薄薄一片,而許多傳統攤商在賣的就都是進口。

林浚琛表示,想要辨認是國產羊的方式最容易還有看是不是有FGM國產羊肉標章認證,通常市場在販賣時,羊皮會朝下擺放,肉朝上面,這時候就可以將將皮翻過來,看有沒有合格印章,沒有的就是進口。

林浚琛指出,部分民眾都不知道自己吃的是國產還進口羊肉,甚至認為腥羶味很重很正常,但有很重的羊騷味,其實都是進口羊肉,因為不像國產羊,飼養約5至6個月,就會閹割,少了雄性的味道,因此台灣羊肉也被稱為「太監羊」,吃起來一點騷味都沒有。

▲▼薑絲羊肉要用熱鍋冷油的方式料理。(圖/資料照)

▲林浚琛表示,國產羊吃起來其實不會有很重的羊騷味。(圖/資料照)

林浚琛另外也教大家,鑑定羊肉肉質是否新鮮有4大祕訣,包括瘦肉呈鮮紅色,且紅艷均勻、肉質結實而有光澤,肌肉纖維較細,用手指按,有彈性、肥肉部份依飼養有所不同,一般圈飼油呈乳白色,放牧的油呈淺黃色,及新鮮羊肉聞起來無酸敗味。

林浚琛說,進口羊肉以屠體1公斤來看,平均約160元,國產則落在400至500元,價差很大,但肉質很好,如果吃過台灣的羊肉,是絕對不會再回頭吃國外的羊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