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1400萬灰狗巴士變80萬廢鐵 「亞洲車神」狂買8輛當寶

▲▼   越野教父陳和皇,收藏8輛退役國光號          。(圖/記者王亞志攝)

▲ 越野教父陳和皇一口氣買下8輛退役國光號灰狗巴士收藏,9050cc排氣量,一年稅金逼近16萬,1公升柴油「只能跑2公里  」。(圖/記者王亞志翻攝)

突發中心/台中報導

在沒有高鐵的時代,南來北往除了「貴鬆鬆」搭機外,乘客要兼顧荷包和舒適度,地面移動就靠自強號火車和國光客運灰狗巴士。如今老自強號仍在服役,曾提供沉穩舒適乘坐感受的37輛老國光號「灰狗巴士」,原本每輛造價破千萬的老灰狗,因年份老舊加上驚人耗油量,「1公升柴油只能跑2公里」不得不被淘汰,在2015年底全數退役,最後只能被台汽當成廢鐵賣「殘值只剩80幾萬」,卻仍有「車癡」一口氣買下8輛,希望保留公路的文史。

▲▼   越野教父陳和皇,收藏8輛退役國光號          。(圖/記者王亞志攝)

▲ 當年台汽將國光號退役後,原本一輛1400多萬的灰狗巴士,變成80多萬廢鐵便宜賣,越野教父陳和皇一口氣買下8輛退役國光號收藏 。(圖/記者王亞志翻攝)

從第一條國道中山高開通至今已經41年,現今國光客運的前身台汽客運,旗下的國光號更是當時往返南北最重要的交通工具,當時造價1400萬的灰狗巴士,尊貴舒適度可以說是國道「勞斯萊斯」,也是最高級的公路座艙,隨著台汽客運民營化,以及營運成本考量,這批國光號逐漸退役,但卻有車迷購買下來,希望保留公路的文史。

▲▼   越野教父陳和皇,收藏8輛退役國光號          。(圖/記者王亞志攝)

▲ 41年前中山高速公路剛開通,台汽國光號就已配備廁所,是南來北往最尊貴舒適的選擇。(圖/記者王亞志翻攝)

買下8輛灰狗巴士的是他,號稱亞洲車神、越野教父的陳和皇。好幾台大巴士停在台中家裡的停車場,看起來相當有氣勢,車身的藍色塗裝,加上顯眼的國光兩字,路過年輕人忍不住都會多看幾眼,很多7年級以前的民眾看到,都會懷念那一段國光號風光的歲月。

陳和皇說,這款美國進口的灰狗巴士,和現行大客車相比,安全性和穩定性優異許多,內裝也設計成為機艙空間,「1輛要價1400多萬不是開玩笑!」車輛不僅配備恆溫設備,也是當時唯一設有盥洗室的大客車,1970、1980年代,堪稱是國道客運最高級車種。

陳和皇表示,灰狗巴士開在路上和一般大客車不同,不僅加速性能優越,穩定性也很足夠,安全性更是令車迷津津樂道,曾有車迷戲稱,「灰狗巴士只撞輸火車而已」。其實陳和皇在國光號退役前就已向客運公司就一口氣買下3台,「1輛車殘值只剩80幾萬,我照單全收。」陳和皇當時準備買來改造成國際拉力賽的後勤補給車,不過由於對這款灰狗巴士相當喜愛,至今他已累計買下8台,當成自己的收藏。這8輛老灰狗,陳和皇只要有時間,「一輛一輛檢查」從電瓶開始,打開引擎室,檢查皮帶鬆緊度和機油,確認車況。

▲▼   越野教父陳和皇,收藏8輛退役國光號          。(圖/記者王亞志攝)

▲ 台汽國光號9050cc排氣量,可壓榨出330匹馬力。(圖/記者王亞志翻攝)

當年這款國光號引進台灣,陳和皇說還有戰備考量。這款底特律引擎排氣量9050cc,最大可榨出330匹馬力,常用於許多大型重機具上,比如漁船和坦克上,但相對也非常耗油。「,以現今柴油費率來看,加滿油箱要1萬6千元!」逼近700公升的大油箱,1公升只能跑2公里,加上每年牌照燃料稅也快要16萬,買了8輛國光號,「只有1輛掛牌!」唯一掛台的一輛車,偶爾參加賽事活動才會開出去,最遠就從台中開到花蓮,來回噴了好幾萬,但是開國光號載家人朋友出遊,是難得的經驗!

配備防火材料內裝全空調整體式客車,兩側車窗每扇皆為可外推式逃生窗設計,冷氣出風口由窗緣底下向上吹出,座位為非字型11排可搭載42人,與美國同步使用自動排檔變速箱,1989年使用與1986年MC9同款V型六缸GM-6V-92TA二行程柴油引擎,1992年引擎型式為DDEC II 6V-92TA,最大馬330bhp/2100rpm ,後輪為兩軸式液壓避震器氣墊式懸吊系統,車身全12.2公尺,車寬2. 438公尺,車高3.385公尺 ,總重量17.182公噸。

由於營運成本和相當耗油,客運公司漸漸將這款灰狗巴士除役,現在靠著民間力量收藏,才讓這款在國道奔馳二十多年的老巴士,繼續承載更多人的回憶,也紀錄台灣公路發展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