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鯊魚」變英國炸魚薯條!用「俗名」標示 饕客全吃下肚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白斑角鯊(Squalus acanthias)」。(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科學家在2016年和2017年時,從英格蘭南部賣炸魚薯條的店內,收集了100多份的樣品進行試驗,不過卻在其中的78個炸魚當中發現,有90%是由瀕臨滅絕的「白斑角鯊(Squalus acanthias)」製成,通常這種鯊魚被用俗名岩鮭(rock salmon)、岩鰻(rock eel)或赫氏鯊(Huss)標示,造成許多饕客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吃下肚;科學家也呼籲歐盟,希望能修改標示的法規,在魚肉被販售能夠明確標明來源魚種。

根據外媒報導,英國艾希特大學(Exeter University)的生物科學研究團隊在90間店裡,取得了117份的魚肉樣本,其中有78份來自專賣炸魚與薯條的店,剩餘的39份則是一般鮮魚跟冷凍魚肉;不過在經過DNA樣本分析後,其中有90%個樣品的魚肉來源是屬於白斑角鯊。

研究人員表示,儘管樣本數量很少,但是數據已經顯出瀕危的鯊魚在各地被銷售的情況。「白斑角鯊」是一種瀕臨滅絕的小型鯊魚,在全球數量被列為「易危」等級,在東北大西洋更是屬於「瀕危」;該種鯊魚通常會被以岩鮭、岩鰻或赫氏鯊等俗名販售。

報導中指出,根據歐盟規定,一般來說「白斑角鯊」是不允許被抓捕的,但是如果是混在其他魚獲當中被撈上岸,就可以被販售:此外,美國跟加拿大並未立法禁止捕此類鯊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