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成不信任司法】恐龍司法官壓垮信任 民眾挺陪審制

▲▼恐龍判決,恐龍法官,小孩,生氣,教養,發怒。(圖/視覺中國)

▲據媒體最新民調顯示,近六成民眾對司法不信任,不只法官不被信任,負責偵辦及起訴的檢察官也有近五成受訪民眾不相信。(圖/視覺中國)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根據TVBS公布的民調顯示,有近六成(58%)的民眾不信任司法,遠高於相信司法的25%。此外,還有近半數(49%)民眾不信任「檢察官」公平公正辦案、六成以上(61%)民眾對蔡英文總統推動的司法改革沒信心,比例均比往年提高。另外特別的是,因為對司改的沒信心,目前有超過七成(74%)的民眾支持陪審團制度。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大動作舉辦全國司改國是會議,積極推動司法改革,討論不適任司法官淘汰的問題,要讓人民對司法有信心。不過根據TVBS民意調查中心公布的數字,似乎不是如此。有近六成(58%)的民眾不信任司法,遠高於相信司法的25%,另外還有18%沒有表示意見。另外對於司法不受外界影響而辦案的信心,更有高達68%的民眾沒信心。

這當中很重要的因素,當然是因為法官不能公平、公正的辦案。在這次民調中顯示,有近六成(59%)的民眾不信任法官能公平、公正的審判案件,僅有25%的民眾相信法官可以公平公正,另外還有16%沒有表示意見。這當然是受到近年來飽受批評的「恐龍法官」,影響民眾對法官的觀感。

不只法官不被民眾信任,連負責偵辦及起訴案件的檢察官,民眾也不相信。民調顯示,近半數(49%)民眾表示不信任檢察官可以公平、公正辦案,但仍有39%的民眾相信檢察官,另有12%沒有表示意見。而蔡英文總統積極推動的司法改革,在這次民調中也是慘兮兮,六成以上(61%)民眾表示沒有信心,只有不到三成(29%)有信心,另外10%沒有意見。

這次民調中比較特別的一點,是超過七成(74%)民眾贊成推動陪審制,12%不贊成,4%不知道陪審制,另外10%沒有表示意見,顯見民眾不信任國家的司法制度,希望讓民眾能與法官共同審判定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雷皓明/盜錄或外流他人影片涉刑責

洪敏超/手機門號遭盜該如何自保

騙扁小子黃琪再施詐 判刑定讞又免入獄

王碩志/偷裝定位App算犯罪嗎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蔡東利/出車禍總是大車賠小車嗎

李家豪/證人之權利與義務

陳雅譽/擅闖異性更衣室的罪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