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脫歐多1萬心血管死亡案例 專家斥:糟糕的「恐懼計畫」

▲▼英國市場,英國水果,英國,水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英國研究指出,脫歐後進口水果成本會提高,民眾攝取量減少,可能導致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3月29日脫歐時限在即,脫歐協議仍然卡關,極有可能面對最糟糕的無協議脫歐選項。英國研究警告,就算能夠達成協定,脫離歐盟後的蔬菜水果進口成本將會提高,導致民眾飲食變得不健康,未來10年可能增加1萬多死於心臟病或中風的案例。

根據《彭博社》報導,英國重度依賴進口蔬果,2017年有84%的水果和43%的蔬菜是進口而來,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和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共同研究指出,由於水果和蔬菜攝入量低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假設脫歐後的貿易關稅和交易成本增加,將推高進口蔬果的價格,導致民眾減少3%到11%蔬果的攝取量,其中最嚴重的「無協議脫歐」可能造成未來10年增加超過12000例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情況。

該份研究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MJ Open),研究主筆、倫敦帝國學院公共健康政策小組的米勒特(Christopher Millet)表示,英國脫歐的影響不只在經濟,甚至包括了民眾的疾病風險,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下,香蕉價格可能上漲17%、橘子上漲14%,即使簽訂了自由貿易協議,估計死於心血管疾病的人數也會增加6000人。

對於該份研究報告,自由貿易經濟學家米勒(Edgar Miller)批評,這是一群初級醫學研究人員所製作最糟糕的「恐懼計畫」(Project Fear),並沒有明確的貿易理論專業知識或貿易流程經驗,事實上,如果透過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來擺脫歐盟保護主義,單方面取消對非英國生產的蔬果關稅,反而會讓食品價格立即下降。

英國數家知名超市和連鎖餐廳警告,「無協議脫歐」可能會導致食品供應中斷,因此共同聯署寫信給國會議員尋求解方,其中也包括麥當勞、肯德基,以及跨國公司Pret A Manger餐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