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民答那峨公投 決定是否成立「國中國」穆斯林自治區

▲▼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主席易卜拉欣(Al Haj Murad Ebrahim)前往投票。(圖/路透)

▲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主席易卜拉欣(Al Haj Murad Ebrahim)前往投票。(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穆斯林自治區(ARMM)、可塔巴托市(Cotabato City)和伊薩貝拉市(Isabela City)21日舉辦第一階段的公投,決定是否同意成立「穆斯林民答那峨莫洛國自治區」(BARMM)。公投結果預計25日揭曉,若通過將由莫洛國自治區取代目前的穆斯林自治區,專家認為,在現有自治區居民的支持下,第1階段公投應可順利過關。

此次公投源自於菲律賓政府和穆斯林分離組織「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ILF)2012年簽署的和平協議,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018年7月促成國會通過「莫洛國組織法」(BOL)法案,在民答那峨設立莫洛國自治區。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是菲律賓勢力最大的分離組織,估計有1萬2000名武裝成員。政府與MILF之間的武裝衝突長達40年,先後造成逾15萬人喪生。雙方斷斷續續進行近20年的談判,當年協議同意在民答那峨島設立「莫洛國」政治實體,實現穆斯林少數民族自治的渴望,換取MILF解除武裝。

這次公投情況仍舊激烈,各個投票所發生許多衝突,可塔巴托市市長薩雅迪(Cynthia Sayadi)在電視採訪中說,有武裝分子在投票所外恐嚇民眾,還有選務人員也因接到恐嚇性的簡訊而不敢到投票所執勤。目前預計在25日公布第1階段投票結果,第2階段公投將於2月6日開始,由北蘭佬省(Lanao del Norte)和北可塔巴托省(North Cotabato)的部分城鎮決定是否加入莫洛國自治區。

菲律賓9000萬人口當中,約有5%至9%是穆斯林,多集中於南部的民答那峨島。穆斯林自治區成立於1989年,目前範圍涵蓋民答那峨島上的5省,面積約2萬6749.9平方公里,由約430萬名居民投票選出總督治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