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高恩遭逮? 法國報仇控告日本奧委會主席貪汙

▲▼日產前董事長高恩與日本奧委會主席竹田恆和。(圖/路透)

▲日產前董事長高恩(左)與日本奧委會主席竹田恆和(右)。(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奧委會主席竹田恆和,因涉嫌收賄,去年12月起接受法國檢方調查。巧合的是接受調查的前一個月,日本檢方正以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逮捕日產(NISSAN)董事長高恩(Carlos Ghosn),不禁讓外界聯想,這是否就像華為事件的翻版,法國不滿日本拘捕高恩,反過來報復式地控告竹田恆和貪汙。

日本奧委會主席(JOC)竹田恆和涉嫌在2013年以200萬歐元(約7100萬台幣)向非洲國家行賄,取得2020年東京奧運主辦權,2018年12月法國開始對他展開調查。竹田恆和對此堅決否認,他表示,所有的爭取主辦權的過程都是合法的,願意配合接受所有調查,國際奧委會(IOC)表示,竹田恆和仍然享有完全的無罪推定,目前尚未起訴。

根據《RT》報導,目前尚不清楚法國為何選在去年底才對竹田恆和展開調查,外界猜測應該與11月日產董事長高恩被捕有關。當時日本檢方指控高恩短報50億日元(約台幣14億元)薪資,並以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捕,但日本檢調單位遲遲未正式公布高恩的罪名,讓外界猜測可能是為了讓日產經營權從法商雷諾(Renault)手中重回日本主導。

法國媒體輿論不斷抨擊日本不當拘捕高恩,認為一切都是日產背叛「救世主」高恩。美國《華爾街日報》也批評日本檢察機關審訊直到對方認罪的方式,讓司法制度徒具形式。如此一來一往,說是兩國間互相報復,也不無道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