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600年歷史的「大鵬所城」 明清兩代南部的海防要塞

▲▼大鵬所城。(圖/CFP)

▲大鵬所城。(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廣東省深圳大鵬新區的大鵬所城,始建於明洪武27年(公元1394年),有著600多年的歷史,曾湧現過賴氏「三代五將」、劉氏「父子將軍」等明清兩代十多位將軍,是明清兩代南部的海防軍事要塞,也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明清海防衛所之一。另外,深圳的別稱「鵬城」就來源於此。

大鵬所城位於深圳市龍崗區大鵬鎮鵬城村。據了解,當年平面呈近梯形布局,佔地約10萬平方米,城牆高6米、長1200米,上設垛口654個,並闢有馬道;全城分東、西、南、北四個城門(北門於明萬歷年間被堵塞),每個城門上建有一座敵樓,兩邊各設兩個警鋪;城外東、西、南三面,環繞著一條長1200米、寬5米、深3米的護城濠。

自明初建城以來,大鵬所城一直擔負著深港地區的海防安全,多次抵御和抗擊了葡萄牙、倭寇和英國殖民主義者的入侵,是明清時期的主要海防堡壘之一。大鵬所城也湧現出抗英名將賴恩爵、劉起龍和抗日勇士劉黑仔等一批英雄。

▲▼大鵬所城。(圖/CFP)

雖然經過600多年的時間,大鵬所城的街道、格局及建築至今仍保存的相當完整。目前,體現城外觀的部分城牆及東、南兩城門保存良好,城內現存有趙公祠、天后廟、華光廟、候王廟和十多座清代將軍府第等,其中賴恩爵的「振威將軍第」保存最為完整和突出,這對研究中國古代建築史、城鎮規劃建設史、明清民俗文化及嶺南地區古建築發展史等均具有重要的價值。

另外,自改革開放以來,各級政府高度重視大鵬古城的保護工作。深圳市政府1988年將其東門、南門、賴恩爵將軍府等公布為第三批深圳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廣東省人民政府1989年公布其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深圳市委1995年將其公布為「深圳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並於1996年成立「大鵬古城博物館」,對其進行科學有效的保護和管理。

大鵬所城2001年被國務院公佈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鵬城村2003年被建設部,國家文物局公佈為首批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大鵬古城博物館2005年設為龍崗區直屬事業單位,由大鵬街道代管。

▲▼大鵬所城。(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