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舟-21」可造世界最大飛彈「攜50核彈頭」 環時:錯得離譜

▲「快舟一號甲」小型運載火箭。(圖/翻攝自新華網)

▲「快舟一號甲」小型運載火箭。(圖/翻攝自新華網)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高級研究員費學禮8日指出,中國大陸在2017年首次亮相了裝備直徑4米的固體燃料火箭「快舟-21」,以及兩個助推器的「快舟-21A」運載火箭,一枚就可以攜帶50枚核彈頭,且隨著這個火箭平台的出現,大陸有可能以它為基礎,發展出「世界上最大的洲際彈道飛彈」。不過《環球時報》10日回應,這篇文章的觀點「錯得離譜」。

費學禮在《國家利益》(The Natiomal Interst)雜誌發表《下一個中國威脅:世界最大的移動式洲際彈道導彈》(The Next China Military Threat: The World's Biggest Mobile ICBM?)。文章指出,俄國的 「RS-28」10噸載重液態燃料洲際彈道導彈在2021年進入生產時,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核能攻擊導彈,但在2017年中葉,中國大陸亮相了一個更大的固態燃料空間發射火箭,能夠形成也許是世界最大的洲際彈道導彈基礎。

▲東風飛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東風飛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一個大陸網站2015年5月公佈,由「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提供的固態燃料空間發射車輛的資料,可以看出是「快舟-21A」運載火箭,這款火箭是以「快舟-21」作為基礎,發展出世界上最大機動式洲際彈道飛彈,一枚就可以攜帶50枚核彈頭。且解放軍火箭軍的每個洲際彈道飛彈,基本作戰單位裝備大約6枚飛彈,按照每個飛彈可以搭載50個彈頭來計算,每個作戰單位可以部署接近300枚彈頭。

報導指出,大陸和美國、俄國一樣,已有運載火箭基礎,可發展洲際彈道飛彈,例如「東風-5」洲際彈道飛彈就是在「長征-1」運載火箭的基礎上進行研發。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研發的武器。(圖/翻攝自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網站)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研發的武器。(圖/翻攝自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網站)

文章指出,至今沒有「快舟-21A」會成為世界最大的固態燃料洲際導彈的中國官方消息,「但如果假設大陸的戰略策劃者們打算放棄這個選擇的話,那就太蠢了」。

針對這項說法《環球時報》報導回應,一位匿名的中國軍事專家認為,所謂的「快舟-21」運載火箭研製洲際導彈「並沒有太大實戰意義」,以「快舟-21」為例,如果能夠達到20噸有效載荷,那它的起飛重量將超過近地軌道運載能力為25噸級的「長征-5」運載火箭,目前的固體燃料洲際彈道導彈,通常是在50噸以下,即便是重型的液體洲際彈道導彈,也不超過200噸,數百噸的固體燃料洲際彈道導彈不可想象,更不可能進行公路機動,「這樣的洲際彈道導彈沒有太大實戰意義」,「美媒這篇文章錯誤百出,觀點顯得很業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