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接教育部長?菊系范巽綠呼聲高 教團看好「順理成章」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圖/記者湯興漢攝)

▲范巽綠教育行政資歷完整。(圖/記者湯興漢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10日審完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後,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1)日率內閣總辭,而新內閣人事也備受外界關注。先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宣布「勉予同意」聘用管中閔為台大校長隔天請辭下台,在教育與政治圈中投下震撼彈,教育部長一職暫由次長姚立德代理,改組前呼聲最高的就是范巽綠次長。

66歲的范巽綠教育資歷完整,是民主進步黨外省籍創黨元老。她2000年至2006年在扁政府時期擔任教育部政務次長;在陳菊當選高雄市長期間,出任高雄市教育局長,與陳菊有著革命情感,被列為「菊系」,時間長達3年8個月;直到2018年9月北上回鍋教育部,擔任教育部政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菊赴立法院司委會報告總統府預算。(圖/記者屠惠剛攝)

▲范巽綠在2006年輔助陳菊當選高雄市長,兩人有深厚的革命情感。

2018年教育部風波不斷,前部長潘文忠及吳茂昆都因管案請辭時,范巽綠都是呼聲最高的繼任人選。但當時,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對於范巽綠則出現質疑聲浪,在范接任教育部政次之際,認為蔡政府黔驢技窮,台灣教育專家也很多,竟然找不到更適合的人選,還回頭找扁政府時期充滿爭議的范巽綠。

回顧范巽綠爭議事件,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2018年6月重批,范上任教育局長3年半,共出國17次、103天,去了8個國家,出國期間剛好又碰上高雄區國中會考排序錯誤的重大疏失,質疑對局務不夠用心,才會出包搞出大烏龍,雖然教育局回應,局長出國考察行程皆為公務需要,但仍未能平息工會質疑。

▲青年署舉辦青探國際-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到場。(圖/教育部提供)

▲范被批上任教育局長3年半,出國17次。(圖/教育部提供)

出國事件市府未力挺,讓范巽綠萌生退意,當時陳菊也北上擔任總統府秘書長,范巽綠後續向市府提出辭呈,事隔3個月才北上擔任教育部政次。完整的教育資歷,讓范巽綠在改組前的呼聲最高,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受訪時曾經表示,以現階段教育部情況來看,范巽綠如果被安排接下部長是「合理」也「順理成章」,由於葉俊榮本來對教育業務就不是很了解,當初接任只是為了讓他解決台大校長爭議案和課綱問題。

張旭政指出,范巽綠對各項教育政策都熟悉,長期在教育領域耕耘,不論是在高雄市教育局長任內還是其他,都和很多教師團體的關係都算良好,假設她接任,部內很多的業務在推動上會有很明顯的改變,樂觀其成范接任。

張旭政看好范巽綠接任教育部長。(圖/記者賴于榛攝)

▲▼教育部次長范巽綠。(圖/記者賴于榛攝)

范巽綠

年齡:66歲(1952年生)

學歷:北一女畢業、淡大美國研究所碩士

經歷:

教育部政務次長(2000年5月至2006年1月)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局長(2014年12月至2018年9月)

教育部政務次長(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