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5歲長者是年輕人7倍 研究發現「2種人」愛分享假新聞

▲▼假新聞,FAKE NEWS。(免費圖庫pixabay)

▲ 美國研究假新聞的大學團隊9日表示,65歲以上年長者比較容易轉傳假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假新聞亂竄,據稱有心人試圖影響選戰。美國研究假新聞的大學團隊於9日表示,65歲以上的年長者分享假新聞的頻率幾乎是年輕人的7倍,另外共和黨人比民主黨人更喜歡分享假新聞。研究團隊也在發表結果後,致力於找出對付假新聞的方法。

根據U.S.News報導,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與紐約大學共組的研究團隊在2016年4月至11月進行3次調查,針對2711位臉書用戶進行研究。他們於9日在期刊「科學進步」(Science Advances)上發表研究結果顯示,在2016年大選期間,年齡65歲以上的人在臉書分享假新聞的人數約為11%,相較於18歲至29歲之間的年輕人只有3%,幾乎快接近4倍。其中老人分享假新聞的頻率幾乎是年輕人的7倍。

▼ 研究顯示,年齡65歲以上的人在臉書分享假新聞的人數約為11%。(圖/免費圖庫pixabay)

▲▼ 老人用平板,平板,老人。(圖/免費圖庫pixabay)

此外,如果比較平均分享假新聞的數值,65歲以上的人平均分享數為0.75,也比年齡介於45歲至65歲的人的平均分享數0.26還大。報告結果指出,年齡在分享假新聞的因素中,遠大於其他人口特性(城鄉居住、家戶、性別、婚姻、種族、語言、宗教、教育、行業、職業及所得等)的影響。

研究團隊主任納格勒(Jonathan Nagler)表示,老年人之所以會比較常分享假新聞,可能與缺乏數字概念以及媒體識讀能力有關,除此之外,伴隨老化而來的記憶衰退,也會影響人們對於「幻想真相」(illusions of truth)的抵抗力。但他也補充,「年輕人只是在分辨假新聞方面比老人更精明而已」。

▼ 美國總統川普在台灣時間9日上午10時發表全國演說 。(圖/路透)

▲▼ 美國總統川普在台灣時間9日上午10時發表全國演說 。(圖/路透)

除了年齡因素之外,研究人員也發現共和黨人比民主黨人更容易分享假新聞,其中意識形態保守的人佔大多數,約有18%的共和黨人與假新聞網站有關聯,相較之下,民主黨人只有4%喜歡分享假新聞。研究團隊認為,主要原因可能跟2016年大選期間,大多數的假新聞偏向親川普或是反希拉蕊,所以選民們比較喜歡分享,但不代表保守派比自由主義者更樂於分享假新聞。

研究團隊認為假新聞亂竄會對「民主建立產生糟糕影響」,在得知老人比較喜歡假新聞後,將致力於找出防止散播假新聞的應對方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