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時工作每天都在發生」客運業不滿鬆綁七休一 喊告勞長瀆職

▲▼首都客運。(圖/首都客運提供)

▲勞動部預告將鬆綁客運業七休一,在年節等假日最多可連上9天班。(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勞動部4日預告「鬆綁7休1」,客運業可在年節、紀念日、勞動節日或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所規定等應放假日,最多可連續上9天班,最快農曆春節前生效施行。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列舉過去多件重大事故,怒批「交通部、勞動部似乎忘了慘痛教訓」,9日將對勞動部部長許銘春提告瀆職。

因應今年春節假期長達9天,交通部盼能鬆綁客運業「七休一」,並提出配套,勞動部也在4日預告,客運業可在年節、紀念日、勞動節日或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所規定等應放假日,最多可連續上9天班,不過勞工每天正常連同延長工時不得超過11小時,且不可連續超過3天,預計預告至14日截止,最快在農曆春節施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汽車客運產業工會。(圖/記者賴文萱攝)

▲堅決反對鬆綁七休一,台灣汽車客運產業工會曾集結交通部抗議。(圖/翻攝自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FB粉專)

對此,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理事范光明怒批,勞動部之前口口聲聲說要當勞工的靠山,但現在竟還讓常態就地合法化。地方主管機關公運處拼命加開班次、增加新路線,在現有人力吃緊情況下根本是雪上加霜,再加上駕駛平均年齡高齡化,在長期長工時狀態下,要怎麼確保乘客跟用路人的安全?

范光明表示,對於鬆綁七休一政策,工會至始至終都採取反對態度,之前在勞資協調會中也清楚告知勞動部,目前客運業超時工作、違規事件都很普及,每天都在發生,真的不希望發生蝶戀花、普悠瑪事件重演,沒想到勞動部視而不見,更草率公告客運業將鬆綁七休一,對此,工會絕對會採取強硬態度抗議。

▲▼市府轉運站,國道客運跨年連續假期返鄉人潮。(圖/記者李毓康攝)

▲為確保駕駛、乘客、用路人安全,工會喊告勞動部部長瀆職,要求鬆綁七休一政策踩煞車。(圖/記者李毓康攝)

工會也列舉出過去幾件客運重大交通事故,包含蝶戀花武陵遊覽車國5翻覆釀33死11傷、景山交通陸姓司機疲勞駕駛撞死國道員警,以及駕駛開車過程中突身體不適昏迷猝死等意外等。

工會強調,在勞動部開放七休一的政策中,完全沒有提及對違反勞動法之客運業者裁罰的部分,只推給人力吃緊的勞檢員來敷衍搪塞,勞動部此舉危及勞工、用路人的安全,更損害公眾安全。工會要求勞動部對此政策踩剎車,同時也宣布9日將前往勞動部陳情,若勞動部仍執意要讓政策上路,將赴監察院對勞動部部長許銘春提告瀆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