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全國辯論埋民怨伏筆 挽人心反陷「走鋼索」窘境

▲▼法國,黃背心運動。(圖/路透)

▲馬克宏將舉行全國公開辯論,為平息黃背心運動怒火。(圖/路透)

國際中心/記者蔡家玲譯編

法國黃背心運動已延燒將近2個月,在試圖以數十億歐元的減稅計畫熄滅民眾怒火後,總統馬克宏準備舉行一場具有風險的公開辯論,以維持他的政權。這場將於1月中舉辦的全國公共辯論,為期3個月,邀請民眾透過鎮民大會及網路針對重要議題進行辯論,作為政府施政參考與將會在4月提出的修法基礎。

根據《時代雜誌》報導,6日各部會首長在廣播節目上宣布,這次辯論以黃背心運動訴求為主要議題,包括生態、稅制、公民權與民主、國家組織及公共服務等4大項。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在Europe 1 的採訪中表示,「我深信這場規模浩大的辯論,是將法國人民帶回談判桌的最佳辦法。」

然而,馬克宏的公共辯論同時存在著風險,這迫使政府進入一個棘手的平衡,未來政府一旦無視民眾意願,將激起新一波的民怨。馬克宏仍堅持繼續他的改革,不願放棄至今的成果。

▲▼法國,黃背心運動。(圖/路透)

▲黃背心運動進入第8週,超過5萬人在5日再度踏上街頭。(圖/路透)

黃背心運動始於馬克宏一系列不受歡迎的經濟改革,就發生在5年任期間的關鍵時刻,該運動對稅收及其它議題的抗議迫使政策大轉彎,造成公共財政成本提升,卻也明確了他加快改革步伐的決心。馬克宏的下一步改革包括養老金與失業服務,以及官僚機構和公共服務。

「我們走得太快了,時至今日可以看到我們應該花更多時間。」勞工部長Muriel Penicaud在BFM TV上表示,「市民不僅需要我們為他們做事,而是要我們和他們共事。」

在辯論開始之前,各部會首長極力限縮討論的範圍,生態轉型部部長雷考奴(Sebastien Lecornu)接受採訪時說道,「各部會首長給法國人的信中,將會提到不變的與開放的議題。」

▲▼馬克宏包括取消富人稅的稅務改革政策引起民怨,被譏諷為富人總統。(圖/路透)

▲馬克宏包括取消富人稅的稅務改革政策引起民怨,被譏諷為富人總統。(圖/路透)

馬克宏針對財富團結稅政策的改革,同樣成為潛在的火種,Ifop6日出版的Du Dimanche期刊上發表一項相關調查,1003名法國民眾中共有77%贊成富人稅(ISF)的課徵。

然而,財務部長勒麥爾排除恢復富人稅及打破其他稅務改革的可能性,他強調,法國民眾曾在2017年5月的選舉中給予馬克宏支持,「我們現在正在走回頭路,這通常不會帶來什麼好處。」

法國全國辯論委員會(CNDP)主席喬安諾(Chantal Jouanno)表示,他們所籌辦的辯論主要以地方擴及家庭與工會,「無論法國或是國外,都沒有過這麼大型的公開辯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