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之子劉丁去世享壽72歲 「父親從不懲罰我們」

▲▼劉丁。(圖/鳳凰網)

▲劉丁告別儀式。(圖/中直育英同學會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三子劉丁因患肺心病醫治無效,於1日在北京解放軍總醫院第四醫學中心病逝,享壽72歲。親屬遵從劉丁遺願喪事從簡,沒有舉行任何悼念活動,於3日8點30分在醫院舉行簡單告別儀式,9點起靈送往八寶山殯儀館火化。劉丁生前曾表示,父親從不責罰他們,都是用講道理的方式來溝通。

劉丁於1946年在陝西延安出生,又名劉允真,1949年跟隨父親劉少奇進入北京,1962年從北京101中學畢業後,考入北京郊區的良鄉農業技術學校,1966年下放到北京郊外的八達嶺延慶山區教書,直到文化大革命結束後回到北京,在國家科學技術協會工作。改革開放後,劉丁曾到廣西等地從事經濟管理工作,1996年到湖南長沙市商業銀行北區支行擔任副行長,直到2006年退休。

▼劉丁。(圖/鳳凰網)

▲▼劉丁。(圖/鳳凰網)

劉少奇一生共養育了9個子女,其中與何葆貞留下二男一女,即長子劉允斌、長女劉愛琴、次子劉允若;與王前留下一男一女,即次女劉濤、三子劉丁;與王光美生育有一男三女,即三女劉平平(王晴)、四子劉源、四女劉亭亭、五女劉瀟瀟。

綜合陸媒報導,劉丁從小就被叮囑「你們不能以高級幹部子女的身份自居,不能搞特殊化,遇到什麼事情,都要先想自己做得對不對。」劉丁曾表示,「我父親從來就不懲罰我們,他都是給我們講道理。」

劉丁回憶稱,父親曾在1962年就升高中的事問過他意見,「我們開了兩次家庭會議,大家都發表意見,當時我父親提出兩種教育制度,一種教育制度像現在小學、中學、大學一樣,正規、正常的上學的路線。還有一種叫『半工半讀』,當年我父親在天津上留法預科時就是這樣上的,是自己供養自己上學,他提倡這兩種教育制度。」

劉丁表示,「於是我們家九個子女就出了我這麼一個學農的,我上的是農業中專,初中畢業以後我直接上農學中專,當時我16歲,我是學農出身,上的是北京農業技術學校。也是走了一條實踐的道路。我們學校大約54%是下地勞動,46%是在教室上課,幹活和學習實踐相結合。」

▲▼ 劉少奇。(圖/維基百科)

▲ 劉少奇於1950年在中共七屆三中全會上對土地改革進行報告。(圖/維基百科)

劉少奇(1898年~1969年)湖南省寧鄉縣人,是中國現代史上的重要政治家、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領導人之一,曾任第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和第二任(第二至三屆)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於1956年至1966年間擔任排名首位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副主席。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劉少奇主持土地改革運動,並曾組織「七千人大會」、領導中央經濟改革,先後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和中國國家主席。後來他反對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倡導的「三面紅旗」,且在四清運動時與毛不一致,被毛認為會威脅到自己的領導地位,在「文化大革命」初期,成為「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並冠以「叛徒、內奸、工賊」進行批判。

1968年,中共八屆十二中全會決定將劉少奇永遠開除出黨、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劉少奇於1969年在放逐、拘禁中於河南開封病死。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於1980年為劉少奇全面平反,並恢復其作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的一切名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