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股價大跌! 環時:賣不好怪中國「經濟放緩」這邏輯很有問題

▲大陸民眾11日仍能在蘋果專賣店買到舊款手機。(圖/CFP)

▲大陸蘋果手機專賣店。(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蘋果股價3日大幅跳水9.96%,連帶美股普跌、道瓊跌幅達2.8%。蘋果指出,由於「中國市場銷售的疲軟」,將2019年第一季收入預期下調。對此,《環球時報》回擊,「蘋果在華銷售好時被認為是它的手機本身好,賣得不好了,就成了受到中國經濟放緩的拖累,這個邏輯是很成問題的。」

針對蘋果公司歸咎銷量下滑主因在中國的說法,《環球時報》發布社評指出,「中國經濟在放緩,這是事實,但是首先,蘋果大幅下調今年第一財季在華銷售的預期,不全是中國經濟放緩的原因」,去年蘋果在華銷售下跌了1%,是在蘋果漲價的情況下出現。

▲遼寧瀋陽一家華為手機專賣店。(圖/CFP)

▲遼寧瀋陽一家華為手機專賣店。(圖/CFP)

且2018年前11個月,蘋果在華的主要競爭對手華為銷量增長28%,小米也增加了9%。社評表示,「中國經濟增長換擋已經有好幾年,蘋果在華銷售好時被認為是它的手機本身好,賣得不好了,就成了受到中國經濟放緩的拖累,這個邏輯是很成問題的。」

蘋果將2019年第一財季的收入預期,從890億至930億美元間下調至840億美元,並直指中國經濟放緩、消費者購買力下降,是導致業績的下滑的主因。部分輿論將注意力從美股下跌轉向到中國經濟放緩上,進而對2019年中國消費市場形勢做出悲觀預測。

社評表示,「蘋果必須正視其獨特競爭力正逐漸消耗殆盡的現實,作為智慧手機的先驅,一度引領手機革命。但是中國手機廠商逐漸追了上來,中國國產手機不僅價格便宜,而且功能上已經不遜於蘋果,甚至一些本土化的設計更加人性、適用」。當昂貴的手機失去了讓人眼前一亮的功能,高單價的「物有所值」就會受到懷疑。

▲iPhone。(示意圖/CFP)

▲環時直指大陸國產手機功能不比蘋果差。(示意圖/CFP)

「如果蘋果不實現新的革命性創新突破,只是做點修修補補,那麼除非它大規模降價,與華為等中國廠商拼價格,否則它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量持續下滑將是高概率事件。」社評指出,蘋果在中國市場銷量下滑引發大恐慌,還有第二項原因,「貿易戰加劇了投資者對蘋果前途的悲觀。」

「貿易戰首先打亂供應鏈,關稅經過一連串傳導,埋單最多的說不定是誰。」社評表示,貿易戰還打亂預期、動搖信心,且信心的倒塌更「說不定砸到誰」。「美國去年制裁中興,狠整華為,貿易戰打得烽煙四起,但是現在蘋果顯然成了一系列紊亂的受衝擊者之一」,「蘋果股價在一筆一筆為這一切埋單」

社評指出,「蘋果猶如美國的縮影,蘋果股價劇烈震盪,刺激了人們對美國這一輪繁榮可能破裂的預期」。市場比政治更敏感,正因華盛頓的決策者們在拿美國的經濟前景賭,投資者們在拿自己的錢賭。希望蘋果不會「重蹈三星手機在中國市場的覆轍,很快找到應對問題的辦法」。

▼iPhone手機。(圖/翻攝Pixabay)

▲▼滑手機、低頭族、iphone。(圖/翻攝Pixa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