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奮進、開放 人民日報:習近平新年賀詞裡「三種中國形象」

▲▼習近平。(圖/新華社)

▲習近平31日發表2019新年賀詞。(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2018年的最後一天,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新年賀詞。然而,《人民日報海外網》就5年裡的6次新年賀詞中,推測出了習近平想表達的3種中國形象,依序是「溫暖中國」、「奮進中國」及「開放中國」

溫暖中國

跟據《人民日報海外網》報導,5年來6份新年賀詞,「人民」便是每次都有的主軸。2014年賀詞中習近平說,「讓老百姓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還有大量工作要做」;2015年說,「我們要繼續努力,把人民的期待變成我們的行動,把人民的希望變成生活的現實」;2016年說,「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我心中的牽掛」;2017年說,「新年之際,我最牽掛的還是困難群眾,他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2018年說,「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辦好辦實」;2019年的賀詞裡,「人民」依然是賀詞的主軸核心,其中還特別提到了非常開心幫助「1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窮困。

▼習近平與小學生一起參加植樹活動。(圖/新華社)

▲▼習近平。(圖/新華社)

奮進中國

另外,報導指出,「奮鬥」也是始終不變的基調,也引用了4份習近平的新年賀詞來分析。依序是「改革是需要我們共同為之奮鬥的偉大事業,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我們正在從事的事業是偉大的,堅忍不拔才能勝利,半途而廢必將一事無成」、「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與2019年賀詞中所說的「2019年,有機遇也有挑戰,大家還要一起拼搏、一起奮鬥」,都堅持著不懈、激昂、務實的奮鬥精神。中國在一代代的拚博中,打破了英美日經濟起飛的歷史紀錄,把「失去的兩百年」找了回來。

▼習近平2018年3月於北京人民大會堂宣讀誓詞。(圖/新華社)

▲▼習近平。(圖/新華社)

開放中國

報導表示,6份新年賀詞中,也總有著對世界的關懷。從2014年到2019年的賀詞依序為「努力把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建設成為共同的美好家園」、「中國人民關注自己國家的前途,也關注世界的前途」、「共同構建各國人民共有共享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人民不僅希望自己過得好,也希望各國人民過得好」、「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開闢人類更加繁榮、更加安寧的美好未來」,與2019年的「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誠意和善意不會變」,都表現出了一個大國應有的胸懷與擔當。

最後,報導指出,因為改革開放而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早已把自身的前途命運與全球世界給聯繫在了一起,中國在世界各國的焦慮與迷茫中,主動引領全球治理變革,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形勢中展現了「正能量」,成為世界各國在亂象中可依賴的對象。

▼習近平31日發表2019新年賀詞。(圖/新華社)

▲▼習近平31日發表2019新年賀詞。(圖/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