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灣民心思變 習近平藉《告台灣同胞書》精準掌握兩岸主導權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1月2日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值得關注的是,九合一選戰民進黨大敗,讓北京在「反獨促統」路線上,不僅更加堅定,且就北京涉台高層一系列表述觀察,習近平已看準台灣民心思變,精確出手牢抓兩岸關係主導權

同時,幾乎可預見,掌握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主動權,會是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講話上的「主旋律」

甫結束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習近平除重申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等對台政策基調,還首次提出要「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和主動權」。

▲▼大陸國家主習習近平。(圖/中新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中新社)

習近平還警告,「我們有堅定的政治決心和強大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祖國的神聖領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

就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宣布的前一天,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接受央視專訪,強調2019年北京主導兩岸關係走向的大勢會繼續加強,兩岸同胞合作會更加密切,交流會更加熱絡,親情會更加緊密。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日前接受央視專訪。(圖/央視)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日前接受央視專訪。(圖/央視)

北京涉台人士透露,習近平的講話,充分體現北京應對台灣問題上的自信,尤其九合一選後,民進黨兵敗如山倒,能否在2020延續執政,還是未知數。

至於國民黨部分,涉台人士認為,2019年國民黨可說是群雄並起;不過,國共在「九二共識」基礎上,不會與現階段北京對台工作有任何牴觸,「主要還是會直接面對台灣民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