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富士康餐廳「15月虧450萬」 女老闆2度輕生:代管公司不給錢

▲▼病床上的仵書奇。(圖/紅星新聞)

▲病床上的仵書奇。(圖/紅星新聞,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一位餐廳女老闆仵書奇,租下富士康位在河南鄭州的園區內員工餐廳做生意,雖然生意不錯,不過,代管公司創維康一直未結清應付帳款,讓這位老闆娘必須自掏腰包,甚至借錢付清貨款、員工薪水,至今已虧損100多萬人民幣(約445萬元新台幣)。幾次前往餐廳代管公司創維康「討債」都沒有結果,仵書奇承受不了壓力,留下遺書、吞下安眠藥輕生,在醫院病床上還「2度吞藥」,都被救回,但就在聖誕夜(25日)當天,因為付不出住院費,只好出院。

根據《紅星新聞》報導,仵書奇原本在富士康鄭州科技園租了一個小攤位,做點小買賣,因而結識丁海峰。丁海峰告訴她,能幫忙承包園區內餐廳,但必須支付6萬元(人民幣,下同)「打理費」;事成後,每個月還要將營業額的2%拿出來「分紅」。

▲▼富士康科技園一角。(圖/紅星新聞)

▲富士康科技園一角。

事後,仵書奇順利取得餐廳經營權,與創維康(富士康餐廳外包公司)簽訂餐廳承包經營合約,每個月營業額達到89萬人民幣;不過,縱使餐廳經營得好,創維康卻沒有按時結帳。

仵書奇控訴,除了創維康不按規定結帳之外,「丁海峰每個月都會打電話要『分紅』,說如果不給,就給領導說不讓我在餐廳做了。」

富士康鄭州科技園內每個區都有員工餐廳,一天供應四餐,員工八成以上都是刷餐卡,富士康會定期按照每家公司的營業額,結合賬單將錢轉給外包的餐飲公司。按照富士康規定,除了早餐,每個餐廳必須提供一份6元的「惠民套餐」,內容包含兩葷一素,饅頭包子米飯免費,量必須足。

仵書奇說,「如果哪天肉放少了,就會被罰款」,惠民套餐的成本價在9元左右,也就是說,每賣出一份惠民套餐,就要賠3元,餐廳每天的惠民套餐銷售量在600份左右,餐廳雖然會因此虧損,不過能從其他菜式補回。

▲▼黃繼紅。(圖/紅星新聞)

▲創維康公司負責人黃繼紅。

就這樣經營了一年,合約到期後,創維康既未續簽也未收回,仵書奇繼續經營著餐廳。仵老闆說,「當時跟創維康公司簽約交了25萬元的保證金,公司說可以代發工資,然而自經營以來,公司只代發了每月工資的30%至40%,且只代發了50多萬元」,造成餐廳財務虧損,前往「討債」時卻得到「倒欠創維康帳務」的說法,並招來一頓罵。

仵書奇說,因創維康不結賬,缺乏周轉現金,不得不借錢墊付員工工資,以及採購費用,15個月裡,投入80多萬元。同時還欠銷售商20、30萬元,員工工資也欠了好幾個月。

在多次「談判」無果的情況下,仵老闆受不了精神折磨,吃下包包裡的20顆降壓藥、80顆安眠藥昏倒在地。

▼醫院出具的診斷證明。

▲▼醫院出具的診斷證明。(圖/紅星新聞)

在醫院清醒過來後,仵書奇第一句話就是「媽,我的事解決了沒?」,四天後,她在醫院再次選擇服用安眠藥自殺。

仵書奇留下一封遺書寫著,「這一年多的事我都寫到紙上了,希望找到富士康領導能讓我死得瞑目。創維康的經營方式就是軟刀子殺人。我被黃繼紅(創維康負責人)罵累了,打人不打臉,罵人不罵父母……收了管理費又不想問事,我心累了」,「我以死明志是創維康不結賬的亞(惡)性循環,不是我的錯。」

▲▼仵書奇遺書。(圖/紅星新聞)

▲仵書奇遺書。(圖/紅星新聞)

創維康負責人黃繼紅則表示,沒跟仵書奇結帳,是因為餐廳一直在虧錢,「她經營不善,幾個月不來(餐廳)一次,賠了是她自己的事」。

富士康鄭州科技園黨委委員、紀委副書記張匹哲21日下午接受紅星新聞記者採訪時說,「現在還不知道此事」;媒體部則回應,「現在富士康不對此事發聲。」

在住院期間,每天都有人來看望仵書奇,名為看望,實為討債;就在聖誕夜(25日)當天,因為付不出住院費,仵書奇只好出院,回家繼續面對債務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