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北北基6縣市大雨特報 周五六最冷「美估強烈冷氣團」

天氣圖。(圖/氣象局)

▲新北市萬里區最近一小時時雨量達42.5毫米。(圖/氣象局/下同)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變天了!中央氣象局今天(23日)上午近8時對北部、東部6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另外,全台18縣市「陸上強風特報」。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本周第二波冷空氣周三(26日)晚起南下,周五(28日)、周六(29日)強度達最強,歐洲模式接近「大陸冷氣團」,美國模式則為「強烈大陸冷氣團」。

氣象局對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花蓮縣和台東縣發布大雨特報,東北季風及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今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綠島、蘭嶼)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清晨也對全台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上午起台南以北、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易有8至10級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今凌晨0時至上午8時10分,蘭嶼累積雨量最多達49.5毫米,萬里46.5毫米居次。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北部及東北部今天的氣溫有下降趨勢,其中高溫的降幅比低溫顯著,清晨低溫各地約18至22度左右,白天起北部及東北部高溫僅22至24度,其他地區高溫降幅較小,約26至28度左右;但入夜後中部以北及東北部最低溫15、16度,其他地區18至20度。

氣象局說,今天氣方面,台灣附近水氣偏多,迎風面的北部及宜花地區水氣白天起逐漸移入,整天持續有雨,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中南部地區雲量增多,偶有斷斷續續下雨的可能。

氣象局預報,周一(24日)東北季風稍增強,北部及東北部的氣溫有下降趨勢,其中高溫的降幅比低溫顯著;這波東北季風伴隨的水氣充足,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將會出現較持續的降雨,其中在北部山區、宜花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中部地區及南部山區雲量增多,偶有斷斷續續下雨的可能。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的定量降水預報,今北部和東部一整天有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周二(25日)東北季風稍減弱,氣溫稍回升,不過台灣附近仍有些水氣,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氣象局提醒,周三、周四另一股更強的冷空氣逐漸南下,並在周五(28日)持續影響,預計其強度在東北季風及大陸冷氣團之間,屆時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冷,此波冷空氣無論是低溫還是高溫都有顯著的降幅,特別在中部以北地區,深夜清晨有出現14、15度低溫的可能;北部及東半部地區降雨機率也隨之增高,中南部影響較小,為多雲的天氣。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本周有兩波冷空氣,第二波大陸高壓強度較強、影響時間長,冷空氣先向東南再偏東流動,台灣在其邊緣;周三晚起冷空氣再度逐漸南下,氣溫逐漸下降,周五、周六強度達最強。

吳德榮提到,各國模擬的的強度仍有差異,歐洲模式接近大陸冷氣團,美國模式則為強烈大陸冷氣團,但因皆為模式末期的模擬,不確定性較大,且會再變動需繼續觀察;而在第二波冷空氣影響期間,台灣大都在高壓邊緣,迎風面為連續多雨的型態,故感覺上將會更為濕冷,背風面天氣穩定、多雲時晴,氣溫雖也會下降,但愈往南受影響的程度愈小。

▼周三起更強冷空氣報到,中部以北低溫探14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全台有雨「北北基連下7天」 準冷氣團周三到中部以北探14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