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榮泰直搗黨內敏感深水區 兩岸可親來親去!路線裂解重啟討論

▲▼民進黨中常會,卓榮泰步入會議室。(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進黨主席參選人卓榮泰。(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參選人卓榮泰的起手式,拋出黨內兩岸路線的辯論會,並且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說法,表明了兩岸可親來親去,但不能「一家親」;就黨內看來,他從綠白分手的起點、黨內「深水區」,禁忌且敏感的議題來著手,是很重要的第一步。

民進黨在2018地方選舉潰敗,遙想年初時,跟柯文哲是否再次合作,從曖昧不明到反目成仇,黨內人士認為,關鍵就在「兩岸論述」的嚴重分歧,柯文哲在雙城論壇拋出「兩岸一家親」,嚴重抵觸民進黨基層支持者,掀起反彈,最終走向分手。

選戰落幕後,總統蔡英文請辭黨主席,但隨即展開六都市長的座談會,第一站就與柯文哲展開「蔡柯會」,包括前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也在臉書發文向柯文哲致歉,諸多動作都是主動釋出善意,希望遞出橄欖枝,修補白綠之間的關係。

同時,卓榮泰跳出來承擔參選黨主席,各界都在觀察他的起手式時,先是尋求黨內的整隊工作,拋出主席選舉不貼標籤、不出惡言,黨的改造,不留情份、沒有上限的宣示;接著,除了人事改革、政策調整、政經發展的處理外,則直搗黨內議題的「深水區」,也是黨內禁忌且敏感的兩岸議題。

卓榮泰在接受訪問時直言,未來可召開路線大辯論,包括《台灣前途決議文》,連九二共識也可拿出來討論;他認為,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是指中華民國,台灣沒有人會認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台灣前途決議文,就是依照憲法,國名就叫中華民國,要改變此一現狀,必須2300萬人同意。

對此,黨內人士認為,卓榮泰從敗選的關鍵點之一,「兩岸論述」來著手,這是重要的第一步,會給人感覺他勇於面對黨內較為棘手、禁忌且敏感的議題,在改革上多少可以帶來期待;而且就民進黨而言,本來就沒有什麼是不能討論的,面對全新的民意,本來就需要重新檢討腳步的必要。

在蔡英文的兩岸論述上,堅持「維持現狀」,就當前的新民意而言,黨內人士認為,在這段期間來看,普遍會被認為缺乏彈性,黨內看法也分歧,卓榮泰拋出兩岸路線的辯論,也是針對不同時期,把該項議題裂解之後,重新來做調整跟檢討。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黃克翔攝)

▲▼柯文哲出席台北商大101校慶典禮。(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