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蘇啓誠死因非「假新聞」 朱學恒引詩作表心意:一生真偽復誰知?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我國駐日本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啓誠自殺逝世將滿百日,他的遺孀20日首度打破沉默,在媒體前提到蘇的遺書內容,澄清遺書並未提及網路假新聞造成的壓力,而是在完成上級交代的調查報告後,開檢討會的前一天,留下遺書表明「不想受到羞辱」,選擇以死明志,「宅神」朱學恒在臉書寫下唐朝詩人白居易的詩作抒發心情。

▲台灣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啓誠。(圖/翻攝自蘇啓誠臉書)

▲蘇啓誠。(圖/翻攝自蘇啓誠臉書)

朱學恒引用詩作:

贈君一法決狐疑,不用鑽龜與祝蓍。

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

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復誰知?

唐 白居易《放言》五首其三

網友留言表示,「蘇處長的遺孀幫宅神和暐瀚還了公道;以後再指責宅神的人全都閉嘴!」、「專業的外交官,被政客羞辱,蘇處長真的有士大夫的風骨」、「可惜了一個外交官」、「外交官不是因為假新聞而死,阿宅脫罪了!」、「綠色政府殺人!」

日本關西9月受燕子颱風影響封閉機場,當時游姓男大生在PTT上發文表示,他打給台灣駐日辦事處被冷漠拒絕,只能搭乘中國駐日使館的巴士脫困,這篇文章後來證實是假消息,發文者隨後也被警方逮捕,最終法官依「不足以使人心生畏懼或恐慌,與法規中『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要件不符」為由,裁定免罰。

蘇啓誠上吊輕生,外界猜測有部分原因和「大陸派專車到關西機場接送」的假新聞有關,當時PTT鄉民爆掛「最早造謠害死大阪處長蘇啟誠的兇手抓到啦」,內容提到在假新聞出現後有些名嘴在節目上議論此事,攻擊大阪辦事處,鄉民點名賴岳謙、黃暐瀚、帥化民、黃世聰、朱學恆五位名嘴,要他們為自己的言論負責、道歉。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