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鏡》記者寫假新聞!14篇大規模「虛構故事」曝光 狂拿多數新聞獎

▲德國雜誌《明鏡》周刊(Der Spiegel)記者雷洛希爾斯(Claas Relotius)。(圖/翻攝自European Press Prize官網)

▲德國雜誌《明鏡》周刊(Der Spiegel)記者雷洛希爾斯(Claas Relotius)。(圖/翻攝自European Press Prize官網)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以深度報導聞名、德國重量級時事雜誌《明鏡》周刊(Der Spiegel)近日被爆出,一名多次得新聞大獎的記者雷洛希爾斯(Claas Relotius)承認在60篇刊出的文章中,至少有14篇內容虛構編造,報導事實摻雜自我的想像,並竄改引述對話,震驚全世界。他已經在醜聞爆發後承認所有錯誤,並遭開除閃退,斷送個人職涯。

今年33歲的雷洛希爾斯為《明鏡》寫稿7年,刊登60多篇文章,多次獲獎如CNN年度記者大獎、歐洲新聞獎等,本月稍早,他還以一篇關於敘利亞男孩的故事得到「德國年度最佳記者大獎」肯定,評審稱讚他報導內容具有深刻意義,字行間也充滿詩意。然而現在卻爆出,他的文章部分真實,至少14篇內容是捏造或竄改,甚至在其中編造劇情故事、穿插幻想寫出「不存在的人物」。

▲德國雜誌《明鏡》周刊(Der Spiegel)。(圖/路透社)

▲德國雜誌《明鏡》周刊(Der Spiegel)。(圖/路透社)

整起事件之所以陸續曝光,是由與雷洛希爾斯共事的記者莫雷諾(Juan Moreno)懷疑報導細節有些問題。今年11月,兩人一起報導美國和墨西哥邊界的新聞,但莫雷諾循線發現,雷洛希爾斯根本沒有見過筆下提及的「本人」,當地人對於文章內形容邊境警衛的形象也有些落差,雷洛希爾斯甚至謊稱自己看到一個告示標語寫「墨西哥人禁止入境」、「墨西哥人滾蛋」等字樣。

然而,所有周刊同事都不相信莫雷諾的懷疑。從2007年就在《明鏡》工作的莫雷諾把查到的資料分享給其他同事時,大家都還以為「他故意要陷害雷洛希爾斯」,企圖想要破壞雷洛希爾斯的名聲。資深同事完全無法相信這些指控,上司也不信任莫雷諾。被誤會的莫雷諾就如活在地獄之中,然而雷洛希爾斯卻聰明地反駁所有莫雷諾提出的證據。

《明鏡》高層得到資料後決定與雷洛希爾斯對質。起初,他否認指控,但接二連三的調查都明指他寫的部分內容屬虛構杜撰,真相即將拆穿,雷洛希爾斯終於在上星期承認至少14篇已經刊出的文章是編造而成,他的「虛構報導」中包括一篇關於被司法誤判而囚禁在關塔那摩灣(Guantanamo Bay)監獄的囚犯,和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綁架的孩童等內容故事。

▲德國雜誌《明鏡》周刊(Der Spiegel)記者雷洛希爾斯(Claas Relotius)得CNN年度記者大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雷洛希爾斯得CNN年度記者大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雷洛希爾斯對自己杜撰報導的行為感到後悔與慚愧。他從2011年起是《明鏡》自由撰稿的特約記者,去年被雇用為主筆、全職記者,這段期間,他在《明鏡》刊登了約60篇文章,他的報導也曾刊登於《新蘇黎世報》(Neue Zürcher Zeitung)週日版、《德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Deutschland)和《世界報》(Die Welt)等其他媒體,因此《明鏡》認為,不排除還有更多造假報導尚未曝光。

「我越成功,就越不想要失敗。我擔心自己落後別人,壓力也越來越大。」雷洛希爾斯坦承,調查期間他難以入睡、內心總是害怕被發現,「我生病了,需要幫助。」他的部門同事也被這件醜聞波及,身心感到錯愕和悲傷,「這種糟糕的感覺,就像是家裡有人死掉了。」

▲德國雜誌《明鏡》周刊(Der Spiegel),雜誌堆。(圖/路透社)

▲《明鏡》周刊陷入造假醜聞之中,嚴重影響德國報章雜誌。(圖/路透社)

《明鏡》於1947年創刊,總部位於德國漢堡,每月銷售量約72.5萬,網路上的讀者超過650萬人,是歐洲最大的出版物。面對得獎多數的「王牌記者」造假醜聞,創刊71年的《明鏡》受到嚴重的打擊,公司內部已成立委員會,調查所有雷洛希爾斯寫過的報導故事。

「這是《明鏡》創刊70年以來最低潮!」《明鏡》作為德國最知名的新聞機構之一,這起報導造假事件對德國報章雜誌帶來嚴重影響。《明鏡》在網站上公告:「雷洛希爾斯的文章暫時不會更動,將保留在周刊檔案內,同時也會提供調查進度註明給讀者了解,並尋求未來的改進機制;如果有讀者願意提供進一步資料,也可以聯絡給《明鏡》,直到完整又透明的調查曝光為止。」

點這裡,留個言吧! FB Weibo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