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鄧家基:分隔造成的隔閡差異我們用交流補上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018台北上海雙城論壇20日正式展開,上午開幕式先由引言人台泥企業集團董事長張安平以及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上海市副市長周波的致詞揭開序幕。鄧家基致詞時先細數19日周波抵台一連串的非公開參訪行程,表示論壇的交流從一下飛機就已展開;鄧表示,台北上海有很多共同點,但分隔多年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希望分隔造成的隔閡差異,我們用交流補上,透過交流互相認識、尊重、合作、諒解,這是雙城持續舉辦的意義」,希望台北上海能正向交流發展帶動全面互動。

鄧家基致詞時表示,論壇的交流從上海副市長周波下飛機就實質開始,參觀了剛完成的興隆公宅,當場給了團隊非常大的正面鼓勵;內溝溪整治我們也展現尊重自然的治水理念,與老天爺共存,這也是交流未來可以持續發善散的;內科園區我們跟上海簽署備忘錄,周副市長也心有戚戚焉,因為雙邊都面臨面對競爭能否與時俱進的壓力;台達電也啟動精進探索,8K技術看未來科技的發展。

鄧家基笑說,交流的過程也有壓力,昨天上海方當場邀請都發局長林洲民到上海發展,這是很大的壓力;但台達電也在周副市長的邀請下,董事長對到上海擴大發展充滿興趣。鄧說,雙城論壇希望透過這樣的良性競爭持續進步。

「過去到現在,台北上海確實很多共同點。」鄧家基說,台北上海都曾經被康熙統治過,也經歷過二戰,也都講普通話,每年也都舉辦祭孔大典,這是共同的地方。但這樣的過程裡,台北上海也分隔70年,有很多不同,如計程車上海叫出租車,失業上海叫下港,手扶梯叫滾梯,「我們希望分隔造成的隔閡差異,我們用交流補上,透過交流互相認識尊重合作諒解,這是雙城持續舉辦的意義。」

鄧家基還提到,這次雙城論壇還有一個意義,選舉過後一般觀察對擴大交流都有認知共識,我們希望台北上海能正向交流發展帶動全面互動,也期望就算台北上海沒有相同的過去,寄望透過交流讓下一代有美麗共同的未來。

鄧家基最後提到,台灣已然是中國文化基礎上第一個走上民主的地區,而中國是近代第一個有機會影響全球的強大經濟體,都要共同珍惜。

▲▼雙城論壇開幕式,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雙城論壇開幕式,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