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江丙坤推動台灣加入WTO 「公職一甲子」經貿老兵在民間扮推手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辭世,享壽86歲。江丙坤人生大半光陰都在公職服務,卸下公職後仍憂心台灣經濟,因此他轉戰民間扮演經貿交流推手角色,以畢生的經貿人脈,為台灣外交奔走,活躍於兩岸、日本及東南亞。

江丙坤曾任我國經濟部長、經濟會主委(國發會前身)等重要經濟要職,參與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國營事業民營化、亞太營運中心、第一次南向政策,對我國經濟發展有重大影響。

為推動台灣企業與日本及亞洲國家交流,江丙坤與中信金控創辦人辜濂松合作在1999年推動成立「三三會」,2013年中信金控併購日本東京之星銀行後,中信金也宣布,由中信金最高顧問江丙坤出任東京之星董事長。

2012年9月,江丙坤卸下海基會董事長職位,他頂著三三會會長、中信日本東京之星銀行董事長、台經院董事長等諸多頭銜,運用「公職一甲子」的人脈與經驗,繼續在民間用他的方式為台灣經濟奉獻。

此外,由於江丙坤長期耕耘台日關係,2015年獲日本政府頒發「旭日重光章」,是繼辜濓松、張榮發之後,獲得此殊榮的第三位台灣人。

江丙坤過去推出三本書,將他的經歷記錄下來,包括《經貿老將 兩岸推手:江丙坤的公僕生涯》、《拚命三郎:江丙坤的台灣經驗》、《駐外憶往:經濟部商務人員甘苦談》,江丙坤當時表示,出書的主要目的,就是將過去為台灣貿易做事的每一位留下痕跡,作為歷史見證。

國民黨全代會-江丙坤(圖/記者黃克翔攝)

▲江丙坤。(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