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CFO孟晚舟加拿大機場被捕 涉違反對伊朗貿易制裁美要求引渡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Wanzhou MENG)。(圖/CFP)

▲孟晚舟(Wanzhou MENG)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與第一任妻子所生,但姓氏是隨母姓。(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兼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本月1日在加拿大溫哥華國際機場被逮捕,因為她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預計週五(7日)會舉辦保釋的聽證會,美國方面也已經提出引渡要求。

綜合加拿大媒體報導,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證實因應美國要求,1日以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孟晚舟,由於目前已經展開刑事調查,加上法院也接受當事人的申請發出「禁止報導令」,所以無法對外提供更多進一步的細節。

而美國媒體報導,孟晚舟是因為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當局已經提出引渡要求,預計7日就會舉辦保釋聽證會,後續調查則交由聯邦調查局(FBI)接手負責。

華為副董事長陳黎芳發表聲明提到,「美國正在尋求對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面臨紐約東區未指名的指控」、「華為並不知曉孟女士有任何不當行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最終會給出公正結論。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

孟晚舟於1972年出生,畢業於華中理工大學,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主要負責財務運營及管理,包括財務策略、風險管理、融資籌畫、稅務遵等。

華為是全球電信設備龍頭之一,更至知名手機製造商,但華府對其相當有戒心,尤其美國總統川普還曾點名華為因快速發展行動通訊技術「構成威脅」。路透社在4月報導,美國當局認為華為涉嫌違反制裁命令,向伊朗等國輸出產品,華爾街日報則報導,美國司法部已經在調查華為是否為美制裁伊朗的相關規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