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的、得」用法常失誤!她求救:大人也會錯 網曝超EASY辨識神招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中文有著極悠久的歷史,一路從先秦的上古漢語開始發展,才有現在的中文,也因此讓人覺得特別難學習。有位媽媽貼文求救「有誰可以教教我『的』和『得』的分別?」因為孩子有時對、有時錯,就連身為大人的她都困惑不已。沒想到,有網友看到後,用一個神招秒解,讓其他人直呼「超級實用,出錯率極低」。

▲▼             。(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女網友問「的、得」到底怎麼分。(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女網友在臉書《爆怨公社》貼出照片,求救「的」和「得」的分別,「玩得遊戲?玩的遊戲?哪個才是對的?因為孩子不管怎寫,有時對、有時錯,我很困惑…謝謝!」照片中則似乎是課本內容,教導「得」與「的」的用法,「『得』常用在動詞(描寫動作的詞)、形容詞後面,表示結果或狀態」、「形容詞後面加『得』或『的』,有不同的意義。加「得」表示:因為『形容詞』而產生的結果」。

雖然是教學文字,但是卻讓人看得霧煞煞,就有網友提供一個神招,那就是「用台語唸」,「『的』台語發音是欸,『得』台語發音是嘎。例如:跑得快(造『嘎』金ㄍーㄣˋ)很快的跑(就ㄍーㄣˋ『欸』造)」、「用台語唸…媽媽煮的飯(煮ㄟ奔),媽媽煮得很累(煮ㄍㄚ就ㄊㄧㄤˋ)」。

但有很多小朋友都不會講台語,也有網友提供別的辨識方法「國小老師教的方法是『得』後面可加『很』,不能加很就用『的』,例如:我過得(很)快樂,跑得(很)快,媽媽的筆」、「用『反問法』,如果那個句子可以轉換成『動詞or形容詞 得怎麼了?』的問句,就用『得』。如:『跑得很快』,可以轉成『跑得如何』;『跑的姿勢』就沒有辦法」。

總結來說,分別是3種方法,1為「台語辨識法」,2則是「加『很』辨識法」,3為「反問句辨識法」。看到貼文後,許多人直呼超實用,紛紛留言「原來是這樣,長知識了」、「中文真的博大精深」、「中文真的超難,老外應該GG了」。

►想看溫馨、搞笑、趣味滿滿的新聞,歡迎加入官方Line「ET酷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