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停火90天!川普讚與習近平「感情好」:中美關係大幅前進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川普大讚與習近平關係良好。(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川習會上達成貿易戰停火90天協議,川普再度在推特上大炫耀他與習近平之間的「良好關係」,與中國的關係向前邁進很大一步。「川習會」後,長達半年的中美貿易戰出現停火契機,帶動亞洲、歐洲和美國股市都大幅上漲。

川普在推特發文提到,「我和習主席在阿根廷的會面非比尋常,和中國的關係往前邁進了很大一步,這是非常棒的事情,我們會盡全力談判,但是中國在協議達成之後,將會獲益良多,公平競爭吧」。

另外,他還表示,與習近平之間有非常強烈的「個人關係」,「我們是唯二可以為兩個偉大國家帶來重大與正向改變的人,不管是在貿易或其他方面,北韓問題有解對中國和大家都有好處」。

川普還表示,在與中國達成協議之後,農夫們會成為最大也最快的受益人,因為中國打算要立刻購買農產品,美國製造的是世上最棒最乾淨的商品,「這就是中國想要的,農夫們,我愛你們」。美國財務部長梅努欽也提到,中國已經提出貿易金額達1.2兆美元的額外承諾,接下來90天的談判期將會取得「具體進展」。

在接下來的90天協商期內,美方將由「鷹派」作風的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代表談判,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表示,萊特海澤是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中作風最強悍的代表,「他預計會讓關稅下降、降低非關稅壁壘,並終結阻止進入市場的結構性作法」。同時,川普也會在農業和能源部門的協助下加入。

川習會後,白宮的聲明也指出,兩國將會開始協商,來解決彼此間經濟關係中最棘手的問題,但如果90天候協商失敗的話,將可能讓貿易戰再升級,也就是將現有10%關稅提升到25%。而在中美貿易戰宣布停戰之後,亞洲、歐洲和美國股市都在周一大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