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結+格紋百褶裙  「第二校服設計賽」靜修女中生巧思奪冠

▲▼「我的第二校服設計競賽」 。(圖/記者崔至雲攝)

▲教育部「2018由你瘋UNIFORM校園『特色校服』徵選計畫」,今天舉行成果發表會。(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用現有的制服進行比賽已經過時了,教育部30日舉辦的「我的第二校服設計競賽」,是由參賽者選擇台灣其中一所學校,設計出心中的第二件校服。獲得第一名的靜修女中高二生羅卓瑋選擇的就是自己的學校,她說,新設計出的制服不失學校的傳統特色,希望未來可以看到同學都能穿上自己設計的制服。

羅卓瑋指出,靜修女中的外觀就像是一座城堡,她由此發想,設計出土黃色的外套;著名的紅色毛衣改為開衫式,更容易穿脫,搭配頸部的蝴蝶結,以及格紋的百褶裙,結合日系風格並維持莊重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卓瑋表示,她最喜歡的設計是袖口隱藏的十字架,代表著靜修女中的天主教學校背景。不過,她也有點遺憾認為,學校的觀念還是比較死板,但仍會努力寫信爭取,讓自己設計的制服讓學校採用。

▲▼「我的第二校服設計競賽」 。(圖/記者崔至雲攝)

▲獲得第一名和網路人氣獎的「BIS」,發想設計學校是私立靜修女中。(圖/記者崔至雲攝)

另外,以客家藍染作為設計理念的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系碩士班的吳聯吟,他是為新竹二重國中製作校服作品「藍衣裳」,他希望把制服跟台灣文化做連結,因此選了傳統客家服飾「藍衫」,也希望學生入學時,可以以一件空白的制服進行藍染創作,依照自己的喜好DIY這樣可以更喜歡、珍惜自己的制服,並且也是獨一無二的;在制服的使用上,也參考老祖宗的智慧,將長袖反摺並以扣子固定,這個反摺的空間可以作為口袋放東西。

▲▼「我的第二校服設計競賽」 。(圖/記者崔至雲攝)

▲獲得佳作的得獎作品「藍衣裳」(圖左),以及第一名和網路人氣獎的「BIS」(圖右)。(圖/記者崔至雲攝)

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表示,「2018由你瘋UNIFORM校園特色校服徵選計畫」有 225件參賽,最終由10件作品脫穎而出,而這次得獎的作品設計風格也大不同,同時兼顧服裝實用性、流行元素運用,以及使用者年齡和心態。

清華大學藝設系計畫主持人蕭銘芚指出,教育部近年推動美感教育,因此希望喚起每個學校、每個學生都能主動、積極關心校服之美,這次競賽不是以現有校服進行投票,而是「改變」校服,讓校服更美,未來也希望得獎作品的校服有被學校看上,也有機會可以改用第二校服。

▲▼新制服。(圖/教育部提供)

▲「2018由你瘋UNIFORM校園『特色校服』徵選計畫」,今天舉行成果發表會。(圖/記者崔至雲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