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音寧北農5大爭議!昔日社運要角今淪大選「戰犯」 民進黨不保了

▲▼北檢傳喚吳音寧。(圖/記者季相儒攝)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潰敗,黨內檢討聲音四起,執政團隊第一刀就砍向北農總經理吳音寧。農委會主任委員林聰賢在北農召開董事會的前一天表示,「她的現階段任務已結束,我們也已經做好隨時可以打包可以走人的心態」,更傳出行政院與北市府早在26日就對該人事案達成共識,但吳音寧拒絕主動請辭,才讓林聰賢選擇公開放話。

北農29日下午2點召開董事會,會中先討論一般議案,接著到了約15點40分左右開始討論臨時動議,吳音寧先行離場迴避,隨後約10分鐘會議就結束。董事長彭振聲步出會場時一度不願受訪,隨後表示,臨時動議由農委會提出,因為人事權在農委會;他補充,依照農產公司的組織規程,如果被解職即日生效,但不是就要馬上搬出,而總經理職位先由主任秘書路全利暫代。

吳音寧的父親是民進黨籍總統府資政吳晟,她在考取東吳大學法律系後,曾剃光頭參與社會運動,也曾投入反中科二林園區在家鄉莿仔埤圳「搶水」、反「彰南工業區」興建於溪州等抗爭活動,2013年協助成立社會企業「溪州尚水農產股份有限公司」,幫忙當地農民友善耕作及產銷。2017年6月21日,由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推薦擔任北農總經理。

回顧吳音寧接任北農總經理以來爭議不斷,當時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選擇力挺,甚至喊話全體動員,不料在九合一大選後,吳音寧立刻中箭落馬,再度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對於吳音寧「被下台」,雖然林聰賢對外稱是因為階段性任務應該已經完成,可以跟北市府重談人選,但林聰賢自己同樣被外界列在此次大選慘敗應下台的內閣名單中,他在選後公開點名吳音寧,隨即引來「斷尾求生」的批評。

不過,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強調,他之前就說過該人事案由他,當時是他推薦吳音寧擔任北農總經理,這段時間都是他在進行溝通,兩人的交情不可能在沒溝通的狀況下就提出來,這樣的說法對林聰賢不公平。

攤開吳音寧接下北農總經理至今,接連引起多次風波。今年春節及元宵期間,台北市果菜市場20天內3度連休3天,導致蔬菜量增價跌,時任北農董事長的副台北市長陳景峻召開記者會說明,原應出席的吳音寧卻神隱,讓陳景峻氣炸怒斥閃躲、不負責,吳音寧事後則喊,自己這幾天都坐鎮公司,忙著聯繫處理,缺席記者會也是為了要顧貨車進場,更一度哽咽,坦言不知道會惹出這麼大的事端。

緊接著,吳音寧又被挖出去年的質詢影片,面對市議員詢問看不看得懂財務報表?吳音寧說,「我有認真在學習。」並表示自己來自產地,對農業有很大的熱情,也有學習的心,所以有自信在北農可以把事情做好,遭砲轟坐領年薪250萬卻只是個實習生。

北農當時回應,公司內各業務(包含財務)除定期會議中由各部室提出報告,由總經理做成決議外,相關人員平時也會提供、彙報狀況予總經理;自總經理上任以來,北農的財務持續穩健成長,可資公評。

吳音寧也出面解釋,「我的月薪是14萬」,不能接受「250萬高級實習生」的稱呼,認為這是「意圖標籤化」,「去挑動這些年輕人不滿的情緒,讓他們的這些不滿好像有個宣洩的窗口,那個宣洩的窗口可能就是要到我身上」,更坦言面對這些政治攻擊,「我自己有哭過,但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生氣。」

由於休市造成大量蔬菜無法消化,吳音寧遭爆買下其中9.12公噸殘貨,原本說要轉送給社福團體使用,但其中有7成卻送回家鄉,引來市議員質疑是否有「慷全民之慨,做個人人情」嫌疑。

北農發佈新聞稿,因2月27日到貨蔬菜量高達3000噸是歷史新高,當天拍賣市場的同仁雖加班並延長交易時間至中午,但仍有9000多公斤蔬菜沒有完成拍賣,吳音寧不忍看到可食用的蔬菜被銷毀,才會提議用業務推廣費1萬9152元購買殘貨,購買來的殘貨蔬菜也全送給社福團體,只是由於雙北市的社福團體領取數量有限,加上當時又只剩下2小時能處理,才會緊急徵詢彰化地區相關社福團體對於蔬菜貨件需求,並由熱心願意無償載運的貨運回頭車,將剩餘蔬菜載送至彰化社福團體,不料會被部分人士誤解,本公司表達相當遺憾。

吳音寧也澄清,表示如果按照過往慣例,賣不完、農民又不肯載回的殘貨,通常都會全部報廢處理,因此才決定花「總經理室的業務推廣費」購買,接著送給社福團體造福民眾,由於蔬菜處理時間只有2個多小時。現場估算以台北的社福團體,緊急動員取菜的速度,根本載不完這些蔬菜,才想到家鄉的大庄老人公益食堂以及水尾社區發展協會。

事隔1個月,吳音寧又再被爆出濫用公款四處送禮,還買69瓶洋酒致贈民進黨,慘遭議員連番砲轟。台北市長柯文哲為此指示官派北農監察人及政風處赴北農調查。

針對連日紛擾,有議員在議會上爆料,說吳音寧擔任總統府資政的父親吳晟,為救女而要請辭,讓吳音寧當下紅了眼眶,坦言連日紛爭確實影響父親情緒,但自己告訴父親不用擔心,「我的事情是我的事情,我會面對一切」。

眼見吳音寧多次捲入事端,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上力挺表示,吳音寧是有理想、會做事的人,但可能是個不熟悉政治的人,不是政治人,在政治場合的應答容易被誤解;因此,希望黨部這邊,可以協助吳音寧,重點不是協助特定的人,而是不能讓假新聞誤導人民。

上個會期在議會上被議員叮得滿頭包,吳音寧新會期放話,將依《台北市政府投資事業管理監督自治條例》規定,不再出席市議會施政報告與總質詢,再度引發軒然大波,隨後又為了第一果菜市場改建槓上北市府,氣得柯文哲狂爆粗口。

有關吳音寧拒入議會一事,北市府則拍板通過修正「臺北市政府投資事業管理監督自治條例」,增列「吳音寧備詢條款」,不進議會接受備詢就得挨罰,而國民黨北市新科議員當選人游淑慧日前就表示,上任後就要提案修正,讓市府持股比率占2成以上的公用事業總經理都必須列席議會報告備詢,包括吳音寧在內。

在林聰賢日前先釋出吳音寧已完成階段性任務的訊息,北農董事會28日迅速通過解職案,對於新任總經理人選,民進黨、農委會與台北市政府的角力,短時間內恐怕不會這麼快落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