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養綠」過…行政院仍稱2025非核 王明鉅:原來公投全是假的

▲▼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圖/記者賴于榛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8年九合一大選綁10項公投案,7案均高票過關,其中包括擁核人士所提的「以核養綠」。面對核電議題,行政院發言人Kolas表示,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將在公告第3日起失效,然而核電廠在除役期限前5至10年,必須提出延役申請,實務上已不可能讓核一、核二與核三廠延役,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不變。對此,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表示,原來公民投票一切全是假的,這樣只顧自己不顧台灣民眾的政黨,當然不再能相信了。

「如果明年重啟核四,6年後即是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已達成,屆時已不需核電,核四已無商轉必要。」Kolas表示,改善空汙與維持穩定電力是行政院的原則,將請經濟部在確保供電無虞下,努力達成每年降低1%火力發電的目標;停建燃煤電廠部分,行政院長賴清德已宣布停建深澳電廠,公投結果與政府的施政方向一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王明鉅在臉書PO文表示,沒有廢除電業法95-1,行政院說,2025停用核電。公民投票廢除了電業法95-1,行政院仍然說,2025停用核電,「原來中選會眼中沒有法律自認比法院更大,還把這次的大選辦成這樣。讓所有民眾全部都得排上1小時甚至3小時來投票,全部都是向任命他們的長官行政院學的。」

「原來公民投票一切全是假的!」王明鉅表示,中選會違法重新公告,明明違法明明還來得及,也說一切都來不及。行政院發言人說核一、二、三延役,一切來不及。民進黨政府,當然知道這些公民投票案結果所代表的民意。

然而,民進黨在這樣的選舉結果之後,已經心知肚明2020總統大選恐怕已經無可挽回的思考下,他們選擇的並不是以台灣民意為重,以台灣能源的未來為重,利用剩下仍然執政的一年多,開始依據公民投票的結果去重新思考與調整政黨的能源政策。

▲▼2018九合一大選,投票,投票所,選舉,票匭,公投,民眾大排長龍。(圖/記者李毓康攝)

▲2018年九合一大選綁10項公投案。(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的選擇反而是在仍然保有的行政權力與立法院的現狀下,就算公民投票已經否決了他們的能源政策,他們仍然準備一意孤行;就算只有不到2年的時間,仍然可以繼續一意孤行下去。所以他們選擇不重啟核四讓它一直爛下去,也不許核二、核三延役的方式讓核能電廠到了除役時間就關掉,自然消失。

王明鉅表示,民進黨要用這種在他們仍然執政的一年多裡面,造成既定事實。用一切都來不及的方式,不顧台灣的民生與經濟,不顧台灣的空氣汙染與未來的碳排放,不顧能源穩定與不能缺電的風險,他們根本不顧台灣,只想守護他們自己的政治神主牌。

「這樣只顧自己不顧台灣民眾的政黨,當然不再能相信。」王明鉅表示,台灣的民主制度與民意,台灣人民已經作出選擇的未來,竟然完全抵不上一意孤行的政黨神主牌,而且還是個口口聲聲民主自由法治的政黨。

王明鉅表示,當行政院發言人說,台電公司的評估中核四重啟要6至7年。王伯輝廠長說2年就可以重啟,他也得到不同來源的資訊說3年內一定可以重啟。到底誰在說真話?誰在說假話?台電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副總經理們。政治人物要選舉,常常說假話。「你們可是為國家服務的公務員,在公投結果的新民意之下,你們決定要說真話還是說假話呢?」

王明鉅表示,但這些人有沒有說真話說假話,核四的燃料棒絕對不能再送回美國,「否則你們就有可能是在沒有法律依據之下,賤賣國產。」

▲▼以核養綠。(圖/記者許展溢攝)

▲民眾支持「以核養綠」。(圖/記者許展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