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薩斜塔搶救後「挺直4公分」更穩!繼續屹立至少200年

▲ 義大利比薩斜塔已經屹立640多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義大利比薩斜塔已經屹立640多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義大利著名觀光景點比薩斜塔(Leaning Tower of Pisa)經由搶救工程修復後,現在不只更加穩固,更較之前挺直了4公分並且持續「緩慢挺直」。據了解,比薩斜塔可以繼續屹立「至少200年」。比薩斜塔先前因與垂直線相較傾斜4.5公尺,從1990年1月起「基於安全疑慮」對外關閉11年,關閉後已拉直約40公分。

綜合外媒報導,比薩大學岩土工程教授史奎利亞(Nunziante Squeglia)表示,除了傾斜度減少4公分以外,最重要的是樓高約57公尺的比薩斜塔穩定性,目前觀測結果比原本的預測還要更好。

監督小組的瑟蒂斯教授(Salvatore Settis)則表示,(比薩斜塔)就好像年輕了200歲一樣!監看比薩斜塔修復過程的小組還在聲明中指出,經過他們17年的觀察,比薩斜塔現在更穩固了,並且傾斜度非常緩步地減少。

由波蘭裔工程師傑米歐柯斯基(Michele Jamiolkowski)居中協調的國際委員會,從1993年至2001年就開始搶救比薩斜塔,而負責監督的小組則是在此之後才正式成立。

▲義大利知名景點比薩斜塔。(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報導指出,比薩斜塔可以繼續屹立「至少200年」。(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報導也指出,比薩斜塔先前因與垂直線相較傾斜4.5公尺,從1990年1月起「基於安全疑慮」曾經對外關閉11年,關閉後則已拉直約40公分。

事實上,屹立640多年的比薩斜塔歷經過多次強震與兩次世界大戰,仍保持傾斜不坍塌。對此,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土木工程教授麥倫納基斯(George Mylonakis)回應,建造時因為地基不均勻與土壤鬆軟是導致傾斜的主要原因,「但是土壤的鬆軟也是讓它不受到地震影響的關鍵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