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採油」1981年就提出 中油去年也找法陸探勘南海

▲位於南海的太平島。(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位於南海的太平島。(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高雄市長候選人辯論會將於19日晚間8點舉行,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太平島採油說」勢必成為焦點。事實上,南海油氣探勘是我國長久以來的一貫政策,中油在1981年6月就曾在太平島上進行勘查,2017年則與法商與陸商一起進行探勘。

時任立委的黃昭順於2011年時,曾質詢經濟部關於太平島採油的可行性,當時的中油發言人陳明輝表示,還沒有相關的計畫,原因除了過程較困難,還包括這區域不穩定性高。

據了解,中油在1981年6月就曾在太平島上進行探勘,但是因為島下的珊瑚礁地質容易崩塌,中止了探鑽作業。在馬政府時期,2008年時的經濟部長尹啟銘也曾和礦務局、中油等單位討論探勘南海地區油氣礦,後來決定中油可以在有駐軍的太平島附近展開探勘。

由於南海資源豐富,中油在2017年還宣布與法國道達爾公司(TOTAL)和大陸中海油(CNOOC)簽署了南海台陽勘探區塊的產品分成合同,合作進行南海(海峽中線以南)的油氣探勘。該石油氣探勘案所探勘區域位在東經117至120度,北緯20至22度,距高雄外海約70公里,範圍約2.5萬平方公里,探勘為期8年。

雖然從歷史的脈絡看來,在太平島開發石油是政府一貫的政策,但是南海複雜的情勢,卻讓這項政策的施行增加了難度,南海油氣蘊藏豐富,引起周邊國家的覬覦,其中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等國家涉入尤深,其中菲律賓在2013年針對大陸在南海爭議方面提出仲裁後,海牙的仲裁庭於2016年的判決中,又認定大陸對南海主張的權利違反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意味著包括太平島在內的南沙群島都是「礁」。

台灣因此失去了200浬的經濟海域,在南海方面的權利也被排除在仲裁之外,雖然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聽到韓國瑜這個政見時也酸了一句,「這樣的豐功偉業,太厲害了」。然而可以肯定的是,我國政府30多年來,持續對南海油氣與石油探勘,目的都是希望能為台灣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晚間在岡山區河堤公園舉行造勢大會,短短150公尺走了快15分鐘。韓國瑜抵達舞台時,主辦單位也宣佈現場人數突破10萬人次。(圖/記者宋德威攝,下同)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提出在太平島開發石油並成為上市公司的政見。(圖/記者宋德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