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禁旅行社「代辦居住證」 陸委會讚做法合宜

▲▼武漢大學台生09/01辦居住證。(圖/記者孫若蜜攝)

▲對岸在9月1日開放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圖/資料照片)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近日發函各大旅行公會,警告業者不得招攬台灣民眾到對岸申辦居住證,否則將依法開罰。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下午(15日)證實「確有此事」,並認為此做法是合宜的,感謝觀光局善意提醒業者遵守相關規範。

邱垂正指出,對於台灣民眾因為經濟生活便利持有居住證,政府政策基本上寬容對待,但對居住證背後隱藏政治意圖,政府必須要做好安全防線。因為從接獲的相關資訊來看,陸方在實務上已經放寬申請居住證條件,並未要求連續居住半年以上始可申請。

他表示,最近發現疑似藉由我方旅行社招攬台灣民眾附陸申請居住證的個案,為降低防範中共對台灣操作的可能風險,避免旅行業者不慎觸法,觀光局善意提醒業者相關規範,並注意不要配合陸方的統戰作為,以免牴觸相關法律。陸委會認為是合宜、必要的作法。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      。(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 。(圖/記者曾俊豪攝)

據了解,此次發生的個案是旅行團帶團到對岸,疑似有遊客藉機會赴派出所申辦居住證,業者與遊客之間是否存在「代辦」的對價關係仍「無法證實」,觀光局為大局起見才行文各大旅行公會,避免類似情況發生。未來若衍生「代辦居住證」業務,將依發展觀光條例,處3萬元至15萬元罰鍰。

國家安全局局長彭勝竹1日在立院接受質詢時指出,目前國人申領居住證的確切數字,9月1日統計數量為2.2萬人,目前估計已經發出7至8萬人。國安局也有做相關報告,討論面向在於統戰目的、可能產生風險以及國安方面的顧慮等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