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夕負債千萬!口蹄疫災戶516字血淚:非洲豬瘟肉攜台「無知加垃圾」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持續擴散,已傳出第5起疫情。(圖/路透社)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持續擴散,台灣遊客攜帶大陸豬肉再製品入境,已有2起被驗出問題。(圖/路透社)

記者陳詩璧/綜合報導

非洲豬瘟無藥可醫治,但台灣卻仍有遊客從大陸疫區帶豬肉再製品入境,現階段防檢局和相關單位努力防堵,就是怕20年前的口蹄疫事件再上演,民眾郭韋呈在1997年時,體會到口蹄疫事件對他外公家帶來的衝擊,提到當年的痛苦回憶,他認為自己有責任要告訴大家問題的嚴重性,希望不要再有第二次的慘況發生。

郭韋呈提到,1997年,當年他7歲,外公是養豬農,家裡有很大的豬場,飼養上百頭豬。口蹄疫爆發後,政府派人到郭韋呈外公家撲殺豬隻,他記得很清楚,那天放學後,跟媽媽到養豬場,原本是喧囂的豬場一片沈寂,只留下空蕩蕩的豬舍,還有地上兩個剛埋上的大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韋呈說,撲殺是出動一卡車的軍人,然後先挖出兩大坑,接著用棒子敲死或拿刀刺死豬,那豬不太可能一棒就敲死,過程中,充滿豬的慘叫聲,很多沒被打到斷氣,就被丟下坑,還有一口氣在的,會被再丟進來的豬壓到窒息,沒死透的,就得承受活埋的痛苦。

郭韋呈形容,當年政府的補貼根本遠遠不夠賠償,那一年,他們家從小康轉為負債千萬,接下來的許多年喘不過氣,當年才7歲的他,一夕間長大了。郭韋呈說出口蹄疫對他家帶來的影響,人民親身經歷慘痛,他形容,現階段還從大陸帶豬肉製品進來台灣的人,基本上只有3種人,「1、無知,2、垃圾,3、無知加垃圾」

▲非洲豬瘟小檔案。(圖/防檢局提供)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持續擴散,台灣農委會防檢局製作懶人包,告訴大家豬瘟的關鍵數據。(圖/翻攝防檢局臉書)

郭韋呈也提到,身為一個台灣人現階段有3件事應該要做,1、不買大陸製肉品,2、肉品一定要煮到全熟,3、看到有違法的產品,一定要檢舉。郭韋呈也說,台灣是我們的國家,你不保護她,誰來保護她?政府要努力防疫沒錯,但是再怎麼樣都不可能完全沒漏洞的。國民的素質,還有國民願意為防疫努力到什麼程度,就是能不能挺過去的關鍵了。

▲非洲豬瘟小檔案。(圖/防檢局提供)

▲防檢局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從疫區帶肉製品回台。(圖/防檢局提供)

最後,郭韋呈說,大家不要以為大陸的非洲豬瘟事件只會是個短期事件,很可能接下來非常長的一段時間,大陸的豬肉製品都應該禁止輸入台灣,請大家告訴身邊的人,分享出去,他也說「千萬不要當台灣的罪人」,郭韋成最後提到,口蹄疫一直是他很深很痛的回憶,他覺得有責任告訴大家問題的嚴重性,不要再有第二次的慘況發生。

郭韋呈全文:

1997年的時候,我七歲

當時外公是養豬農
我記得在鄉下
我們有個很大的豬場
飼養上百的豬

小時候長輩在忙時
就把我放在小豬區寄放
這樣他們可以安心做事
我也可以跟小豬玩
我在那裡度過了一個很棒的童年

我們都以為這樣的日子可以持續下去

口蹄疫爆發沒多久
政府就派人來撲殺我們的豬

那天放學後我媽帶我回到養豬場

原本喧囂的豬場一片沈寂
只留下空蕩蕩的豬舍
和地上兩個剛埋上的大坑

你可能不懂撲殺是什麼概念

一卡車的軍人來到豬場
先用挖土機挖出了兩個大坑
接著把每隻豬從豬舍裡面拖出來
用棒子敲死,或者用刀刺殺

頭蓋骨是保護大腦的骨頭
算是非常堅固的構造
所以不太可能第一棒就敲死
必須敲很多下,才有機會殺死他

你可以想像有人不斷用力要敲爆你的頭
還有豬的慘叫
掠食者捕食獵物時都沒有我們殘忍

由於處理時間有限
很多豬根本沒被打到斷氣
因為腦幹沒有受損
被丟下坑的時候還有一口氣在

在下面掙扎著想要站起來
但隨著一隻隻的豬被往下丟
下面的豬則很快就會窒息
或者被壓斷頸椎

大豬小豬都一樣
那些沒死透的
最後都得面對活埋的痛苦
在坑裡看著最後一道光線的消逝

軍人離開了
留下給我們無限的惆悵和痛苦
政府的補貼根本遠遠不夠賠償我們的損失

那一年我們由小康轉為負債上千萬
讓我們在接下來的許多年喘不過氣
什麼叫做一係間風雲變色
讓7歲的我懂了

相關新聞:

影/台灣首例!旅客違規攜帶大陸疫區香腸 驗出非洲豬瘟檢體

非洲豬瘟恐滅台灣豬 政院拍板防堵:違規攜帶肉品入境最高罰30萬

大陸漁船藏5千公斤肉品停高雄港 農委會保證「不會進入國內」

影/台灣第2例!清泉崗機場發現大陸香腸製品 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