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松農會代表斷臂亡 主嫌二審改依殺人罪重判15年

▲▼鳥松農會代表斷臂案,二審改將鄭姓主嫌重判15年。(圖/東森新聞)

▲鳥松農會代表斷臂案,二審改將鄭姓主嫌重判15年。(圖/東森新聞)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鳥松區農會代表陳讚壽2017年4月23日傍晚遭人砍斷右手臂,最後失血過多送醫後不治。警方循線逮捕涉案的男子鄭朝云,而橋頭地院原認定他無殺人犯意,依重傷害致死判9年徒刑,但經高雄高分院合議庭審理結果後,於15日上午9時10分宣判,原判決撤銷,改依共同犯殺人罪,累犯,處有期徒刑15年。

判決書提到,鄭朝云因不詳原因欲對陳讚壽不利,竟與4 名不詳男子2017 年4 月23日上午11時許,共同謀議砍斷、取走陳讚壽右前臂,同時以教訓某人為名義,邀同具有傷害犯意聯絡的3 人擔任埋伏守候、觀察及通報陳讚壽行蹤工作。

當時鄭朝云得知陳讚壽將騎車行經坔埔路,立刻率人攔下他,並在其他人的把風下,與同夥拿刀從後方砍下他的右臂,整個案發過程僅僅數分鐘,直到他重傷倒地,眾人隨即一哄而散。等到路人發現陳讚壽倒地,經警據報前往現場處理,將他送往醫院急救,但他仍於翌日中午因低血容性休克不治死亡。

全案一審將鄭朝云依犯傷害致死罪判鄭9年徒刑,不過,高雄高分院審酌他基於殺人之不確定故意,主導本案殺人犯行,夥同4名不詳男子,持刀械砍斷被害人右手臂,終致被害人因傷重流血過多而不治死亡,喪失寶貴性命,犯罪手段兇殘暴戾,除使被害人在死亡過程中遭受巨大痛苦,更讓被害人家屬承受永難磨滅喪親傷痛,所為亦嚴重危害社會治安,且犯案後立即焚車滅證,並於數日後逃往大陸地區,規避檢警追緝及法律制裁,迄遭大陸公安人員查獲遣返後,仍一再飾詞狡辯,毫無悔意,惡性實屬重大。

高雄高分院認為鄭朝云主觀上對於被害人遭砍斷手臂可能導致死亡結果應有預見,原判決認定他是基於重傷害犯意,主觀上疏未預見被害人可能因手臂遭砍斷導致死亡結果,而認定僅構成刑法第278條第2項重傷致人於死罪,容有未恰,予以撤銷,改判有期徒刑15年。

【還有其他精彩新聞】

瑜燕參拜大甲媽「人潮擠爆」 顏清標開道爆汗「被迫縮身舉香」

影/力挺盧秀燕翻轉台中 地方媽媽開心喊:她的空污政見很好

影/民眾擠爆鎮瀾宮高唱「夜襲」 一早卡位等候韓風來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