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意願對74歲老婦下藥!荷蘭安樂死合法後首次起訴醫生

▲▼安樂死示意圖。(圖/CFP)

▲荷蘭在2002年已通過合法進行安樂死的法案。(示意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荷蘭一間護理之家的女醫師在2016年4月因為對一名74歲失智失能的婦女下藥執行安樂死,被認為「違反患者」意願而遭到檢方起訴,也是荷蘭2002年安樂死合法化以來的第一例起訴醫生的案件。

綜合外媒報導,荷蘭和鄰近的比利時是全球第一批安樂死合法化的國家,不過也只能在嚴格條件下由醫師來執行。該位女醫師被指控在老婦的咖啡裡下安眠藥,並要求其家人在患者掙扎時將他按住。

檢方表示,患者進護理之家前曾經寫遺囑表達想死的意願,不過內容並不明確且矛盾,後來雖然常表明死意,卻又常常反悔,醫生應該在執行前再做確認。由於該案件涉及結束失智患者生命的法律問題,因此檢調單位必須向法院提出更多具體的問題。

該名醫師的發言人表示,醫師認為行事謹慎且符合程序,很遺憾因此被起訴,不過歡迎各方對失能患者的問題做討論。根據區域安樂死審查委員會(Regional Euthanasia Review Committee)統計,2017年約有6585人選擇在荷蘭以安樂死結束自己的生命,約占15萬多名登記死亡人數的4.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