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磁石商品」遭查誇大療效 消基會:把民眾當「盤子」?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名單很勁爆欸!!!

▲▼消基會公布抽查市售小磁石商品的結果。(圖/記者曹悅華攝)

▲消基會公布抽查市售小磁石商品的結果,名單上驚見知名大廠「易利氣」。(圖/記者曹悅華攝)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硬扣扣」、「腰酸背痛」等現代文明病經常困擾消費者,主打不插電就能改善血液循環、促進代謝的「磁石商品」成為民眾新寵,但因為此商品金額高,所衍伸出的消費糾紛相對也很多。在消基會這次抽查的15項磁石商品中,完全符合沒有宣傳療效、誇大不實的只有5項,等於說6成商品都有問題,名單中甚至驚見知名大廠「易利氣」,痛批業者根本把消費者當盤子,花冤枉錢卻沒有實際價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消基會於9月底、10月初進行網路調查的15項商品中,涉及宣傳療效、誇大不實的有10家業者,其中「能量磁石健身環」、「Roberta諾貝達-45顆磁石多功能磁性健康腰帶」違反情節嚴重,竟宣稱有助於預防冠心病、高血壓、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知名大廠「易利氣磁力項圈」同在榜單上。消基會表示,根據《藥事法》規定,遲未改善者可處60萬以上2500萬元以下的罰鍰,金額是非常高的。

▲▼消基會公布抽查市售小磁石商品的結果。(圖/記者曹悅華攝)

▲消基會表示,根據《藥事法》規定,最重可處2500萬罰鍰。(圖/記者曹悅華攝)

另外,消基會中醫藥委員會委員、同是中醫的張景堯說明,其實很多人不知道磁石是中藥材,若當作一般商品本來就不能宣稱療效,甚至提說有抗癌的效果,都是完全沒有根據的言論,他解釋,在中國藥典裡,磁石確實具備一定療效,但是要經過既定程序像是炮製等,吃的劑量、時間還有服用方式(口服)也要有所限制才行,並不是這樣隨便戴在身上就會有效果。

食藥署企科組簡任視察陳柏菁解釋,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腰酸背痛等字眼的確沒有涉及宣稱醫療療效,要有明確寫出症狀或是疾病才有違法的疑慮,不過他也提醒,如果用醫療器材販售的話,必須根據《藥事法》先送審,經查出若該商品屬一般產品而不是醫療器材的話,的確會罰60到2500萬罰鍰。

針對消基會指控,台灣蓓福公司回應,該公司一切合法,消基會新聞中所提的「易利氣」商品為網購水貨與該公司無關,家樂福並無販售該商品。

▼針對消基會指控,台灣蓓福公司回應。

▲▼針對消基會指控,知名大廠「易利氣」回應。(圖/易利氣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