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泉州碳九洩露!黃汙侵蝕水上浮材 空氣超嗆鼻...居民嘔吐住院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福建省泉州泉港區4日發生「碳九洩漏事件」,當地漁民稱,空氣中瀰漫著嗆鼻氣味,水面仍有石油類物質漂浮,養殖魚大量損失,受污染後也不敢販賣;部分搶救設備的漁民也因頭暈、嘔吐等身體不適症狀住院。據泉港區環保局發布通報稱,自5日凌晨3點以來,該區各項大氣指標已恢復正常,並持續改善向好。

19:25更新:截止11月8日17時,泉港區醫院共接診嘔吐、頭痛患者52名,其中門診就診42名,住院留觀10名。

泉州市泉港區後龍鎮上西村及峰前村、峰尾鎮區域4日空氣出現異味,隨著風向及風速飄移在主城區一帶擴散,部分海域出現黃褐色油污狀洩漏物,不少漁排上的泡沫浮材都被腐蝕,造成漁排下沉,漁民損失嚴重。

▲▼福建泉州泉港區碳九洩漏導致水汙、空汙問題。(圖/翻攝自微博)

▲許多漁排上的浮材被碳九侵蝕下沉。(圖/翻攝自微博)

據初步調查,福建東港石油化工實業有限公司4日凌晨時,執行碳九裝船的油船因連接碼頭的軟管墊片老化、破損,導致部分油品洩漏,造成6.97噸碳九洩漏。

碳九是一種聚合混合物,是石油經過催化重整及裂解後,副產品中含有九個碳原子芳烴的餾分,在酸性催化劑存在下縮合而得,主要包含三甲苯、異丙苯、正丙苯、乙基甲苯等。

▲▼福建泉州泉港區碳九洩漏導致水汙、空汙問題。(圖/翻攝自微博)

▲▼許多漁排上的浮材被碳九侵蝕下沉。(圖/翻攝自中新網)

▲▼福建泉州泉港區碳九洩漏導致水汙、空汙問題。(圖/翻攝自微博)

中科院福建物構所研究員吳立新表示,碳九屬於易燃危險品,會對水體、土壤和大氣造成污染;在人體方面,碳九具有麻醉和刺激作用,會引起眼、鼻、喉和肺的刺激,可能造成頭痛、頭暈等中樞神經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狀,如果長期反覆接觸,恐致皮膚脫脂;另外,食用被碳九污染過的動植物海產品可能有中毒、致癌等風險。

當地部分漁民在搶救漁排後身體不適住院,一漁民暈倒落水後送進加護病房,診斷為吸入性肺炎。患肺炎的肖某輝的妻子說,「我們家養殖鮑魚的,投了一百多萬,漁排上味道太臭了,我老公在撈洩漏物的時候,突然一口氣憋住不小心掉進了漁排」,肖被拉上岸後,開始出現頭暈嘔吐的症狀,最後送至泉港區醫院加護病房。

▲有小學也有許多學生因空氣不好導致頭暈想吐。(圖/翻攝自微博)

▲有小學也有許多學生因空氣不好導致頭暈想吐。(圖/翻攝自微博)

泉港區區委宣傳部8日表示,受汙染的漁排會逐步清理,但有些在邊邊角角的殘留還需時間清理。至於村民出現頭暈、嘔吐等症狀是否與碳九有關,工作人員稱,尚未接到相關上報,將進行了解。

泉港區環保局則發布通報指出,自5日凌晨3點以來,泉港城區空氣自動監測站各項大氣指標已恢復正常,並持續改善向好;空氣中揮發性有機物(VOCs) 含量低於企業廠界標準4mg/m3,海水水質監測點石油類含量均符合第一(二)類海水水質標準,化學需氧量也符合養殖水質要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