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九」外洩事故 陸生態環境部批:試圖掩蓋真相做法愚蠢

▲▼福建泉州泉港區碳九洩漏導致水汙、空汙問題。(圖/翻攝自微博)

▲福建泉州泉港區11月4日凌晨發生碳九洩漏事故,導致水汙、空汙問題。(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區海域4日凌晨發生「碳九」外洩,空氣中瀰漫著嗆鼻氣味,造成嚴重汙染。大陸生態環境部今(30)日召開記者會,發言人劉友賓回應媒體相關問題時表示,任何試圖掩蓋真相的做法,都是愚蠢、錯誤、徒勞的,最終也將受到法律的製裁。

劉友賓指出,泉州市、泉港區政府在「碳九」洩漏事件的應急處置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仍明顯存在應急機制不健全、工作經驗不足、訊息公開不到位、回應公眾關切滯後等問題。他也提到,涉事企業惡意謊報瞞報洩漏量等問題,影響極為惡劣。

▲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區海域4日凌晨發生石化品「碳九」外洩。(圖/翻攝自中新社)

▲石化品「碳九」外洩。(圖/翻攝自中新社)

劉友賓表示,訊息公開是突發環境事件應急處置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在突發環境事件發生後,必須及時、全面、準確的向公眾發布有關訊息,充分保障公眾的環境知情權,讓真相走在陽光下。

「碳九」事件曝光後,當地官方事後不知所措,還有多位漁民身體不適送醫。對此,劉友賓也痛批,「紙是包不住火的,真相總會大白於天下。任何試圖掩蓋真相的做法,都是愚蠢、錯誤、徒勞的,最終也將受到法律的製裁。」劉友賓表示,下一步,針對訊息公開存在的有關問題,生態環境部將盡快印發通知,指導各地提高突發環境事件訊息公開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