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日商撇清「普悠瑪設計疏失」!準台鐵局長:不排除提告求償

我們想讓你知道…提告感覺很嚴重QQ

▲▼普悠瑪列車翻覆。(圖/記者宋良義攝)

▲準台鐵局長希望日商負起責任,來台修護普悠瑪配線。(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列車製造商「日本車輛製造」公司坦承,普悠瑪號有設計疏失,導致行控中心沒辦法收到駕駛關閉安全裝置(ATP)的訊息,不過日商表示檢測責任應該由台鐵負全責,對此準台鐵局長張政源表示,如果日商一直推卸責任,不排除走法律途徑提告求償,希望對方能正視此問題。

日商表明有關配線是否正確連接之檢測確認,由台鐵於車廂驗收後自行實施,該檢測及之後運用的實際狀況,本公司無法掌握,認為不需要負責,對此,現任交通部政務次長、台鐵準局長張政源表示無法接受,呼籲日商負起責任來台協助,不然會依據契約規定直接提告求償,走上法律途徑,但這也是他所不樂見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政源說,雖然在技術上自己不是專業,但他認為所有廠商都應該要有售後服務,有問題是一起解決而不是推卸責任,希望對方拿出態度,主動協助台鐵,幫忙把線接上,還有做系統的測試。他強調,雖然遠端監控有沒有連線,不影響列車的運轉跟安全,但接上去會對行車安全多一層保障,可以跟調度者、行控中心聯繫,希望他們在承認設計上有疏失後,趕快負起責任前來補救。至於台鐵內部在當時採購有沒有疏失,現在就是靜待調查結果,會給社會一個真相。

張政源透露目前和日商協調的進度,表示台鐵在事故後馬上有對日商要求改善,但對方覺得自己不用擔負這個責任,現已發函請日商提出具體說明,待確認後即要求日商作必要之處置。上午交通部長吳宏謀在出席記者會時亦提及,如果日商認為這個疏失可以馬上改善,請他們趕快派人來做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