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國安局抓「詆毀蔡英文」臉書言論!「6社群+3新聞網」爆列監控名單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安局長彭勝竹1日證實,國安局會偵蒐「公開的」網路與臉書等內容,是否有詆毀元首的言論。據了解,被調查局鎖定追蹤的臉書社群包括「靠北民進黨」、「鳳凰花護民市政監督聯盟」、「普魯士藍」、「爆鼓戰堂」、「2018反蔡英文暴政聯盟」以及「反蔡英文粉絲團」;新聞媒體網則包括「中評新聞」、「環球網」以及「新華網」。

▲間諜、駭客示意圖。(圖/CFP)

▲鎖定對象以臉書為最大宗,其中還包括了6個臉書社群。(圖/CFP,為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國安局下令調查局執行的專案文件指出,媒體與社群報導執政黨的爭議訊息,又可區分為「影響國家安全」、「詆毀國家元首」、「擾亂社會安定」以及「扭曲政府政策」4大類,主要指對政府不實的報導或評論,鎖定對象以臉書為最大宗,其餘還有Line以及新聞媒體(平面、電視、廣播)。

至於其中的「詆毀國家元首」如何定義?彭勝竹回應,詆毀元首的部分,國安局會從各個公開網路上去看,是不是有在上面做詆毀的動作,如有看到爭議的訊息,會再由各個國安相關部會去做檢討。

▲▼國安局長彭勝竹,海巡署長李仲威,軍情局長羅德民。(圖/記者歐昶廷攝)

▲國安局長彭勝竹。(圖/記者歐昶廷攝)

有黨政人士指出,只要針對元首「憲政職權運作」可能帶來威脅的不實言論,都是國家局的管理範圍,例如先前外傳總統蔡英文要求裝甲兵全副武裝、配戴實彈勘災,就可能威脅到總統執行憲法職權。

事實上,國安局在8月底就已秘密成立「大數據中心」,除了蒐集假新聞外,也會定期向總統報告,讓相關單位能夠進行危害管控,中心內部更擁有一群網路高手,皆是從民間企業與各大校園網羅而來,這些人員透過大數據分析揪出假消息來源或分析大陸在幕後操作,擾亂民心士氣的爭議訊息。

▲▼國安局大門。(圖/取自Google街景)

▲國安局秘密成立大數據中心,進行各類的情治工作。(圖/取自Google街景)

據了解,在大數據中心成立前,國安局就已透過「逆向追蹤機制」,查出像是「教育部長吳茂昆請辭後就任總統府有給職資政」、「台政府要滅宗教與封爐滅香」等假訊息,經過比對發現,訊息都來自特定網域,推測是有特定團體藉由界外公司生產散布。

「國家安全局」是國家安全會議唯一的附屬機關,更是台灣最主要的情報機構,在進行統整國家情報與策劃特種勤務2大工作;「調查局」則隸屬法務部,職權在國家安全維護,包括防止國家機密外洩與機關保防業務,還有防止重大經濟犯罪,例如查賄、緝毒,有時還要接受國安局委托的政治偵防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