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破核試場遭疑 南韓:北韓準備接待「外國專家團」現場驗證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談和午宴。(圖/路透社)

▲ 蓬佩奧月初與金正恩會談並共進午宴。(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5月在美、中、英、俄、韓5國記者的見證之下,爆破豐溪里核試場,卻因沒有邀請專家到場,受到各界質疑。對此,美國國務院月初曾表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四度到訪平壤的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會面時表示,有意邀請視察專家團實地驗證。南韓國家情報院稍早則宣布,平壤當局已經著手籌備視察團到訪事宜。

南韓國情院今(31)日接受接受國政監查時指出,北韓廢棄豐溪里核試場及東倉里導彈廠部分設施,做為無核化的前期措施,更發現(北韓)有準備接待外國視察團的跡象。國情院也正密切關注寧邊5MW原子爐等核子、導彈設施,近期並未觀察到異常狀況。

▲▼ 北韓24日炸毀豐溪里核試場。(圖/路透社)

▲ 北韓5月舉行大規模爆破秀,卻引來外界質疑,此舉只是為了湮滅證據。(圖/路透社)

金正恩4月27日與南韓總統文在寅進行首次「文金會」,此前便在21日宣布,關閉豐溪里核試場。平壤當局5月24日正式炸毀豐溪里,進行長達5小時的爆破秀,還向在場的採訪團展示坑道內安裝的爆發物,仍引起許多人質疑,這並不算是「不可逆的廢棄」。

《韓聯社》日前曾指出,金正恩此次邀請視察團到訪,將成為實現美國長久以來的目標「最終、充分驗證的無核化(FFVD)」核心要素——視察及驗證作業的契機。此外,金正恩上月與文在寅進行第3次會面,也簽署《平壤共同宣言》,承諾在國外專家的見證之下,永久廢除東倉里導彈發射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