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逼近「保7」大關 人行官員:必要時用外儲穩定匯率 

▲▼人民幣。(圖/CFP)

▲人民幣貶值壓力大。(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人民銀行參事盛松成在30日表示,大陸金融強監管的條件下,貨幣政策出現的一些趨勢變化,包括貨幣流動性、利率、匯率等。對於近期人民幣兌換美元面臨「保7」大關,他呼籲,「人行該出手時就出手,在必要的時候應該動用動用外匯存底來穩定匯率。」

盛松成表示,「通過匯率貶值促進出口,這是得不償失的。」對於近期人民幣匯率狀況,他說「因為貶值只能在短期內獲得價格優勢,但是並不利於企業的轉型升級換代,不可能通過貶值企業會越做越大。穩定匯率,一是穩定匯率預期,第二人民銀行該出手時就出手,應該在必要的時候用外匯儲備來穩定匯率。」

▼大陸人民銀行參事盛松成。(圖/翻攝每日經濟新聞)

▲▼大陸人民銀行參事盛松成。(圖/翻攝每日經濟新聞)

人民幣已經是一種主要國際性貨幣,重要性不斷上升,盛松成指出,「穩定匯率也更有利於人民幣國際化,國際化的貨幣實際上也需要相對的穩定,所以 應該是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攬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

盛松成解釋,「通過貶值來促進出口是不得償失,因為貶值只在短期獲價格優勢,但不利於企業轉型,企業不可能透過貶值來做大。現在不是大陸推進匯率改革的最佳時機,目前穩匯率比匯率改革更加重要。」

▲大陸央行指出,人民幣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既未放鬆,也未收緊。(圖/CFP)

▲穩定匯率也將更有利於人民幣國際化。(圖/CFP)

盛松成認為,「中國經過30年來的經濟發展,GDP增長在相當長的時間是靠投資和進出口的,但現在主要是靠消費。」

大陸官方19日公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放緩至6.5%,被視為中美貿易戰負面效應浮現。盛松成說,「進出口在GDP增長當中所占的比重已經相當少,我們的貨物和服務凈出口對GDP的增長率為負9.9%,這說明中國經濟現在已經不再是單純依靠進出口了。」

從金融監管的角度,盛松成建議,「一是要提高政策前瞻性。例如美聯儲的加息和降息都和美國的經濟相關,提高經濟的逆周期調控,經濟好的時候加息,經濟不好的時候降息。二是提高政策透明度,穩定市場預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