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使力!中美關係回不去 蔡趁機強化台美聯盟

▲▼中美關係,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越戰越烈,學界多認為美中以往保持友好的關係回不去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越戰越烈,兩國關係降至1979年建交以來冰點,而各方預測美中貿易將持續拉長擴大,國內學者認為,目前美國居於上風,但長期情勢走向冷戰或是趨於和解,要等到美國11月期中選舉過後,才有明朗態勢,不過確定的是,美中以往保持友好的關係回不去了。

但相對於美中關係緊繃,台美關係卻比以前更好,甚至可說是自1994年台海危機以來,台灣獲得美國跨黨派的最大支持。包括美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等,或是召回3位與台斷交國家駐拉美國家大使等,充分力挺台灣。在美中僵局下,總統蔡英文延續陸委會時期累積的外交實力,鴨子划水、借力使力,趁機強化台、美聯盟。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中、美關係僵局,總統蔡英文延續陸委會時期累積的實力,趁機強化台、美聯盟。(圖/總統府提供)

▲美國副總統潘斯說,美國不排除在太空使用核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副總統潘斯曾在演說批中,指出中國貿易不公、破壞台海穩定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副總統潘斯10月初在華府智庫哈德森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演說,當時除了針對中美軍艦在南海險擦撞一事對中國大陸表達警告,譴責威脅台海穩定,也提到美國會繼續要求北京打破貿易壁壘、全面開放經濟。除了批中,潘斯演說中還公開讚賞台灣的民主制度,等同宣示美中之間全面開戰。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陳牧民表示,為了讓中國市場開放,甚至走向自由民主制度,美國歷任政府做了很多讓步,但過去30年來,中國發展出乎他們意料之外,主因在於習近平上台後,更走向控管與集權;當中國崛起發展出新霸權,並威脅到美國利益和優勢,再加上中美貿易逆差沒有明顯改善,美國自然不會和中國和好如初。

▲▼川普。(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用貿易戰方式不惜和中國撕破臉。(圖/路透)

師範大學政治系教授范世平認為,貿易戰開打至今,川普對抗中國態度越趨強硬,除了共和黨,基本上就連民主黨也不反對,無論挺不挺川普,美國國內都有一致的共識與氛圍。反倒是中國陷入麻煩,不只股市狂跌,對於國內發展路線以國營事業或民營企業為主、對美國是戰是和、李克強用或不用,以及政策路線要走毛澤東的自立更生、還是鄧小平的韜光養晦,這些是習近平所要面臨的4大矛盾。

根據美國商務部所公佈報告,美國2017年非石油的貿易逆差高達7,340億美元,創下10年來最糟,其中貿易逆差最大的頭號國家就是中國。但美國發動貿易戰不僅是一場經濟戰,背後還是一場科技戰,在徵收關稅建議清單中,大多集中在高科技領域,防堵「中國製造2025」產業大躍進,避免對美國甚至其他國家安全造成威脅。此外,中國經濟發展後,政局越趨專制,十九大後習近平修憲集權、新疆設置再教育營迫害人權、強化言論審查等,都嚴重牴觸了美國價值。

陳牧民認為,「美中之間絕對不會是單純的貿易戰,事實上,它是兩個完全不同價值體系的對抗,美國想要一個開放、自由的貿易體系,進而讓所有國家受惠,中國則是以國家利益為優先,在國家主導下,它可以什麼事都做的出來。」

范世平指出,雖然台灣現僅剩18個邦交國,但美國已將台灣問題視為重要國家安全問題,對台灣來說,現在是最好的時機,對美國的接觸當然不會拒絕,但也要避免刺激中國。況且,中國、台灣會不會恢復關係很難說,或許到了某個階段,中國不想跟台灣走太遠,說不定就會反過來與蔡政府互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