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省千噸黃豆進口量 大陸更改豬飼料配方

▲▼美中貿易戰打不停,連豬隻飼料都受影響。示意圖(圖/路透)

▲美中貿易戰打不停,連豬隻飼料都受影響。示意圖。(圖/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打不停,現在連豬跟雞都受到波及,大陸農業農村部在26日時,於網站上宣布豬隻和肉雞最新飼料標準,稱這是為了推動飼料和養殖業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但這將能有效調降當中的蛋白質含量,預估每年對黃豆進口量將可少1400萬噸,降低貿易戰所帶來的衝擊。

大陸工業飼料、肉、蛋產量連續多年位居全球第一,但飼料資源長期短缺,尤其是大陸目前蛋白質飼料的原有80%依賴進口,成為制約大陸飼料工業和養殖業發展的瓶頸。

大陸是目前全球最大豬肉生產與消費國,其豬飼料是使用黃豆被提取成沙拉油剩下的「豆粕」,為豬飼料的蛋白攝取來源。隨著大陸快速成長,對於黃豆的需求也暴增,2017年的黃豆進口量為9,554萬噸。

▲▼美中貿易戰打不停,連豬隻飼料都受影響。示意圖(圖/路透)

▲大陸少買大豆,降縮飼料蛋白量。(圖/路透)

從2015年到2017年,美國黃豆約有6成出口到大陸,去年美國出口至大陸的黃豆為3,285萬噸,占大陸市場進口總量的3成多。在中美貿易戰爆發後,美國黃豆就成為大陸主要的報復對象之一,於7月起對美國進口黃豆加徵25%關稅。但大陸國內龐大的黃豆需求,卻讓北京當局和部分企業都得面臨這難題。

大陸從7月開始降低印度、孟加拉、韓國等其他國家進口黃豆的關稅,3%變成0,大陸進口商也轉向巴西購入黃豆,但其供給量仍遠不及大陸市場的需求,也因此有不少廠商還是得購買美國大豆,吸收關稅成本。

大陸農業農村部周日公告,中國飼料工業協會26日已批准發布《仔豬、生長育肥豬配合飼料》、《蛋雞、肉雞配合飼料》兩項團體標準。

▼豬隻成為中美貿易戰另外受到波及的族群。示意圖(圖/路透)

▲▼美中貿易戰打不停,連豬隻飼料都受影響。示意圖(圖/路透)

這兩項標準發布,將有效減少豆粕等蛋白飼料原料用量。據測算,豬配合飼料平均蛋白水平下調1.5個百分點,有望將生產1公斤豬肉的蛋白質消耗從0.45公斤降至0.39公斤,降幅達13%;蛋雞、肉雞配合飼料蛋白水平也將降低約1個百分點,特別是低蛋白日糧配製技術發展,在合理添加「合成胺基酸」和「酶製劑」的前提下,配合飼料中粗蛋白和磷的水準可以顯著降低。

農業農村部強調,新的標準「完全可以滿足養殖動物生長需求,不會降低生產性能和產品品質,也不會影響畜產品的生產周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