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老教授講解《歸園田居》爆紅:陶淵明「草盛豆苗稀」種個鬼田!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上國文課學習古詩詞時,沒興趣的同學往往開始「夢周公」,不過華中師範大學有位教授戴建業,利用各種「神解析」配上「魔性口音」,解釋陶淵明《歸園田居·其三》在網路上爆紅,光是從「草盛豆苗稀」就可以分析出作者很不會種菜。戴建業說,早出晚歸種菜還只是「草盛豆苗稀」,「要是我種得這種水平,絕不寫詩!」

▲▼華中師範大學教授戴建業。(圖/翻攝自梨視頻)

▲華中師範大學文學系教授戴建業。(圖/翻攝自梨視頻)

根據《中國青年報》報導指出,只見老教授戴建業穿了一身西裝站在講台上,頭髮早已灰白,還戴了一副眼鏡,沒想到講課卻一點也不「老」。一般解析會從詩的韻律、意境,來讓學生吸收,戴老師的方式卻是用幽默感,帶出詩中寓意。

▲▼華中師範大學教授戴建業。(圖/翻攝自梨視頻)

▲講解完《離思》,老教授說出的「真相」引起台下一片笑聲。(圖/翻攝自梨視頻)

例如唐代詩人元稹的《離思》「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是一首悼念亡妻的詩。老教授解釋詩中描述,「一排排漂亮姑娘我都不看,一半是為了提高我的道德品質,另一半是表達對你的思念」,沒想到剛講完畫風一變!說元稹「沒半個月就跟別人談戀愛了!」引起台下學生瘋狂大笑。

▲▼華中師範大學教授戴建業。(圖/翻攝自梨視頻)

▲教授從古詩中找出作者生活亮點,台下學生也容易吸收。(圖/翻攝自梨視頻)

戴建業在講解陶淵明《歸園田居·其三》則是揭露了作者「不會種菜」的真相。他說,陶淵明是一個特別有幽默感的人,第一句「種豆南山下」寫得特別隆重,別以為是種的好,第二句就是「草盛豆苗稀」,這「種的個鬼田」,後兩句還補充,天還沒亮作者就起來種田,還只種出「草盛豆苗稀」,「要是我種菜是這種水平,我絕不寫詩!」

▲▼華中師範大學教授戴建業。(圖/翻攝自梨視頻)

▲不只講課風格特別,連PPT也很不一樣。(圖/翻攝自梨視頻)

老教授的真性情全在課堂上,除了講課風趣,就連PPT也很活潑,當課程進度上到「岑參」時,只見螢幕上寫著,「大家好,我是岑參,今天要講我了,真好」。

戴建業教學影片在網路上曝光後,不少網友說,「這樣的課,肯定不會想睡」、「別人大學的教授從來沒讓我失望過」;也有人回憶,「之前文學史老師講課也這樣,一邊講課一邊吐槽真的超好玩,性格也很酷,期末考把所有的重點全劃出來,一邊劃還一邊吐槽『考這種東西真的很弱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