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e眼/特斯拉也搶設廠 直擊上海「中國智造」進行式

▲▼上汽集團臨港生產基地。(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臨港區打造「中國智造、中國創造」進行式。(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隨產業往「中國智造、中國創造」推進,大陸近年打造的產業新區無不以高端科研、智能製造為主要方向,而有上海「杜拜」之稱的臨港區,正依託全球最大的自動化碼頭項目—洋山深水港四期,和本身發展規劃,打造「中國智造」進行式,吸引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公司特斯拉落腳。

首屆「海峽兩岸網路新媒體大陸行」採訪活動,日前率媒體團走進浦東最東南端的臨港區,根據上海城市發展規劃,該區已從洋山深水港的配套,擬定為集產業開發、基礎設施、城鎮建設、生態環境、產城融合「五位一體」,「上海國際貿易中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洋山深水港四期是目前全球單體規模最大的自動化碼頭,可透過全自動化系統,和遠程實時監控、控制,提升運作效率。(圖/記者陳政錄攝)

▲▼洋山深水港四期。(圖/記者陳政錄攝)

▲▼洋山深水港四期。(圖/記者陳政錄攝)

從區位優勢來看,臨港位於浦東國際機場下方,而右下方的洋山深水港,由上海國際港務集團經營,是上海港的重要組成部分,2017年底開港的洋山四期,更是全球單體規模最大的自動化碼頭,遠期設計每年可通過630萬個貨櫃,搭載自主研發的全自動化碼頭智能生產管理控制系統,更可最大化的提升載運效率。

而後隨臨港被納入上海市向上提交的自由貿易港建設計畫,以及全球最大室內滑雪項目「冰雪世界」、旗艦式海洋公園「極地海洋館」落戶 ,和全球最大的人工湖「滴水湖」建設後,臨港被寄予厚望,有上海「杜拜」的美名,也吸引諸多高端製造企業如特斯拉、上汽集團等落腳。

▲▼馬斯克在離開中國前發了與特斯拉中國同事在紫光閣的合影。(圖/翻攝自Elon Musk推特)

▲馬斯克(中),在今年7月訪華時,敲定在上海建設超級工廠。(圖/翻攝自Elon Musk推特)

以特斯拉為例,選定於臨港區建設在華首座生產基地。本月中,特斯拉剛摘得1297畝工業用地的使用牌照,預計獨資建設集研發、 製造、銷售等功能於一體的特斯拉超級工廠(Gigafactory 3),2020年起陸續投產,規畫年產50萬輛純電動整車。

兩岸媒體團日前走入於2008年9月,啟動生產的上汽乘用車分公司臨港工廠,上汽乘用車公司黨委書記胡順華介紹,按當地產業發展規劃,上汽臨港生產基地以研發生產自主品牌為主,並透過高度自動化、智能化的產線,成為上汽集團生產電動整車的大本營。

上汽臨港基地生產線負責人進一步表示,臨港區對於企業邁向智能製造的扶植力度很大,目前上汽臨港基地每小時可以生產四百台車輛,去年自主品牌榮威的銷量達到52萬輛,較前年增長80%。

▼上汽集團臨港生產基地。(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汽集團臨港生產基地。(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汽集團臨港生產基地。(圖/記者陳政錄攝)▲▼上汽集團臨港生產基地。(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