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訪華在即 陸外交部:中日應為合作伙伴而非對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有望於10月訪問中國大陸會晤習近平(左)。(資料照/翻攝自新華網、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將於25日訪問中國大陸。(資料照/翻攝自新華網、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至27日將赴北京,對中國大陸進行正式訪問。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24)日表示,中日兩國應互為合作夥伴而不是對手,互視對方為機遇而不是挑戰。

大陸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會中有媒體問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對日本乃至全世界來說都是巨大機遇,值得歡迎,日中兩國應為加強世貿組織等多邊自由貿易體制保持合作。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說道,陸方對安倍首相有關積極表態表示歡迎。她也提到,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中國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不僅使中國人民過上了更好的生活,也為包括日本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了巨大機遇,為促進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

華春瑩提到,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也是《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發表10周年,這一檔明確宣示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相互支持對方的和平發展。

華春瑩也稱,這些原則在今天依然具有重要現實意義,雙方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鞏固中日關係的政治法律基礎,確認互為合作夥伴的重要共識,開闢兩國關係未來發展的新藍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